mafei86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fei863 道法自然,道即合理

博文

也说中国式教育

已有 5944 次阅读 2013-11-8 11:16 |个人分类:基础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周三在武大访学聆听教育学院李保强教授关于教学过程的方法问题,其中也提到了很多好的教学方法,但给我的感觉好像举例时西方的实验、例子有些多,也很好;但总感觉,少些什么;思索许久,感觉应该是少了些中国传统的理解和支持,很多人都在批评中国式教育扼杀了国人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其实人才培养教育应该是精英式教育,中国自古就强调参悟式教育,所以,很多东西讲的不透,学生当时听不懂,也不敢问。这就要求学生刻苦思考才可能悟透本质,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普及教育,在这个过程中分流了很多人,同时也可能是有些人根本对这些知识不感兴趣也不可强求,每学习一个新的知识点便可能拉开了不同学生的层次;只有历经磨练、能够悟出真谛的人才可能成为上等人。这也是精英少的原因。现在很多人着急,原因可能是在大众教育上,试图让每个受教的人都成为精英。

   昨天晚上给妈妈打电话,提及小孩上学的事情,说到小侄女读一年级有一次拿着试卷回到家嘟囔着小嘴不高兴的样子,说到试卷差2分没有考满分...

   今天忽然想到:这么小的孩子,应当没有家长每天都督促着说要考满分什么的,居然有这样的上进心;当前却有不少人说中国人缺乏上进心之类的话,看来应该是站不住脚的了。也有可能有人说这是攀比、虚荣,中国人从小就爱面子之类的话了,这里也只能说是不了解中国人,不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经典。

   由此,也想到了很多中国教育专家学者,研究中国教育方法,却拿西方的东西津津乐道,甚至批评中国教育,当然西方的固然有好的一面是可以借鉴的,但很多却是不合国情的;如,西方的物质奖励式教育,这是不合乎人情的,例,让孩子刷一次碗给10元,考满分给100元...,殊不知后果也是非常严重的,若有一天妈妈病了头轻脑重的不愿意刷,但孩子忙于玩耍,却说今天我不愿意赚这个刷碗钱,这个家长是否会要气死啊;也正是考试给钱,到了工作后,正值年富力强做事业的好时光,很多国人感觉太累却不愿提高自己了,这也可能是很多人说国人不上进的情况。

   所以,中国式教育应当是采用中国的传统经典思维方式进行教育;如此这般,才能将学生内心深处的东西激发调动起来,让学生愿意接受新观点。西方的教育方式固然有好的一面,但那是西方人经历了长久的考验形成的适用于西方人的教育方法,长期以后,在回头看,有可能会留下较严重的后遗症。当然,西方的自然科学发达,但这与教育方式无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909-740024.html

上一篇:太乙辟谷养生禅 - 曾仕强 - 意念与健康长寿
下一篇:检索专利可以了解某些研究机构的学术动态
收藏 IP: 222.20.202.*| 热度|

2 张骥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