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fei86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fei863 道法自然,道即合理

博文

由初一历史课来谈如何讲课

已有 2014 次阅读 2018-10-3 23:02 |个人分类:点滴记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陪孩子复习,对分封制理解的不是太到位,然后问及他们历史老师讲课情况和孩子理解相关知识点的情况,忽然想到一句话:读史可以使人明智。很多人都能够耳熟能详,谈及历史滔滔不绝,但对人的启发具体体现在什么地方,反而不能非常明确意义所在。初中生甚至很多家长往往认为对于历史等课程没有什么好办法,只有一个字:“背”.

回到“读史可以使人明智”,学历史如何让人能够明智呢?这就需要看主讲教师如何引导学生了,关键是如何将课本里看不到的东西归纳、分析、演绎出来.

可以按照如下思路引导初中生:

比如“分封制”这个知识点。

如果你是一个开国之君,打下江山,如何进行管理?可以引出“分封制”的知识点;分是“划分”,封是“封赏”,划分什么?划分土地和人民,因为有人才能够创造价值,比如现在各个地区的GDP,一般而言是与人口成正比例来说明人口的重要性,既能够了解历史知识,又能够接触当前概念和话题;封赏给谁?当然是听话的和相对有能力的人。甚至可以进一步引导学生来了解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之处以及如何管理一个国家的,而不是死背知识点;让学生从心里能够感觉到通过学习历史相关知识点竟然能够弥补自己在生活中了解的不足。相对而言,历史事件的发生时间不是太重要,历史事件的启发应当是能够从某种层面上来指导读书者;将这些理念贯穿到教学之中。

具体细节不一而足,可以根据自己的人生阅历来自己把握,关键的问题是不能白活(即将知识点结合自己几十年来的人生经验和阅历相融合,而不是枯燥的念书本),讲出隐藏在书本里面的智慧层面上的东西。如果几十岁的成年人看到的历史知识和初中生看到的知识,分析出来的东西差别不大,那么毫不客气的说,这个成年人几十年是白活了,没有任何深层次的理解。

所以,讲课不是口才了得,逻辑了得,而是要结合自己的人生体验和阅历讲出隐藏在知识点背后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909-1138680.html

上一篇:自制力差与攀比心理重的人千万不要去招惹游戏
下一篇:看看有多少人相信“女娲补天”与历法的关系
收藏 IP: 125.4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