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思想闪电,如云自由漂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渝 我的微博:http://t.qq.com/iRaining

博文

用全国软件水平资格考试替代计算机专业考研统考如何? 精选

已有 7420 次阅读 2008-12-11 13:11 |个人分类:事关工作|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从2009年开始全国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消息一出来,议论就沸沸扬扬的。学生们更担忧。由于担心考研率下降,学院也专门研究过这个议题。回想自己的观点,主要还是认为利弊皆有,尤其是给学生更大的挑战而已。

我作为YOCSEF重庆2008的学术秘书,也知道北京的YOCSEF议论了此事,跟进得更快。显然,议论结果都只能是意料之中。既然政策上的事情管不了,而且决定了的只能执行,唯一能做的就是“随动”。

和很多学生交谈过,他们在今年就业形势不好的压力下,考研意向虽然增大,但焦虑之心更甚。在我们这样的学校,学生通常是就业和考研二选一,统计上更倾向于前者。他们通常在大三下就决定了两条路之一,基本上就明显分流。准备就业的就多注重编程等实际能力,考研的就只复习专业课了,不管编程,甚至不管当期的课程。

当曾有学生因为考研非要参加缓考,我还是不理解,这样的学生考研即便成功还能做点什么?学习本来是好学生最容易对付的事情。所以,国家统考倒也是一个促进他们学习的契机罢了。

一个政策要实施下去必有其深远影响。国家对就业的重视大概更高于考研,看看二者的比例吧,八比二就不错了。如果一部分学生只关心四门课考试,其他专业课都疏忽了,当考研不成功的时候,他们的就业还可以更乐观否?不,就业的单位多半让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去编程的,那也是为什么决定不考研的学生一再要求参加课题实践、做点动手性实验的原因。

想起来我经常给就业为主型学生的建议:你们不考研究生课程,就去考全国软件水平等级考试。这是全国所有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试金石,统一起跑线。事实上,拿到证书的学生都能顺利找到工作,有些用人单位直接要求证书优先(包括英语)。

关于软件水平考试的介绍如下(截取自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2694332.html?fr=qrl):

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简称计算机软件资格考试)是由国家人事部和信息产业部组织的国家考试,其目的是,科学、公正地对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职业资格、专业技术资格认定和专业技术水平测试。

计算机软件资格考试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实施了十多年,到目前为止,累计参加考试的人数已超过150万人。该考试由于其权威性和严肃性,得到了社会及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同,并为推动我国信息产业特别是软件产业的发展和提高各类IT人才的素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根据人事部、信息产业部文件(国人部发[2003]39号),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统一规划。通过考试获得证书的人员,表明其已具备从事相应专业岗位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用人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从获得证书的人员中择优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实施全国统一考试后,不再进行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工作。因此,这种考试既是职业资格考试,又是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考任何级别不限学历、资历条件,考生可根据自己熟悉的专业情况和水平选择适当的级别报考。程序员、软件设计师、系统分析师、网络工程师、数据库系统工程师级别的考试已与日本相应级别的考试实现互认,程序员和软件设计师级别考试还与韩国相应级别的考试实现了互认,以后还将扩大考试互认的级别以及互认的国家。

本考试分五个专业类别: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系统和信息服务。每个专业又分三个层次:高级资格(高级工程师)、中级资格(工程师)、初级资格(助理工程师、技术员)。对每个专业、每个层次,设置了若干种资格考试(见附表)。

考试合格者将颁发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共同用印的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证书。该证书在全国有效。

合格证书有效期为3年。期满前3个月内,持证者应到信息产业部认定的当地证书登记机构进行登记。证书登记时需要持有接受继续教育或参加业务技术培训的证明。证书登记工作的有关规定见信息产业部办公厅文件(信办人[2004]47号),持证者接受继续教育或参加业务技术培训的有关规定见信息产业部办公厅文件(信办人[2004]48号)。

本考试每年组织两次,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考试的资格不尽相同。大部分资格每年举行1次考试。初级与中级资格考试一般分上下午两场(分别考基础知识和应用技术两个科目),高级资格考试分上午一场(综合知识科目)和下午两场(案例分析科目和论文科目)。大部分科目考试采用笔试形式。信息处理技术员应用技术科目需要上机考试。同一级别的各个科目全部及格才能合格。

考试大纲、教材、辅导用书、参考用书由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办公室组编陆续出版。

信息够全了。事实上,各种系列有共同课程,还有区别。计算机专业去考中级考试,中等偏上的同学自学都可以达标。成绩是排序划线,所以每年的通过分数都不一样,有合理性。

我突如其来的建议就是:干嘛不用全国软件水平考试替代计算机考研统考?

权威性不说了,市场认可度也不说了。在我们学生里面,水平考试考试通过率和考研率相比好像稍高(前者有动力),恰好是我们老师鼓励做的。

如果这样做了,考研和就业再也不是一个分水岭,学生们人人可参与。考研课程也不是铁板一块,刚性四门。大家可以选择不同系列去考,而高校则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来录取不同系列的学生。

一年考两次,随便你什么时候考,都可以获得资格。英语也可一样如此。然后,大家用自己获得的资格去申请学校(随便你申请多少),由学校自己制订办法来复试和面试,或者参照国外大学的方式。教育部可以统一规定每批通过的考研资格分数,区别于水平资格分数,始终控制比例,水涨船高。(操作性可以更具体考虑。)

复试时,可以要求学校按自己的特点指定1门专业课,同时一定要考上机考试,这是计算机专业的入门条件!其余环节和以往一样即可。

我们部分学生是大三就取得中级证书,那时专业课还没有上完,他们的动力可以大到一边自学一边考试,这样的学生不就是教育最想见到的学生?老师们当然也最喜欢这样的学生继续读研。可他们往往害怕影响就业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课程,多矛盾。

两个考试归并,减少很多教育资源浪费,同时得到企业家和教育界认可的资格考试,那么肯定是人人趋之若鹜的啦。

(希望相关国家部门也进一步融合沟通,否则万万不可能促成此事。)

这是突然想到的念头,本来就回到某博文后面了(专业课统考,利乎?弊乎)。后来想,这好歹算我这个计算机教育者的思考和建议之一,写下来放在博文中,让更多人看到也好。成不成的倒在其次了。

如果有好想法得到认同,很多人都去呼吁,也许不太可能的事情都会成为可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46-50674.html

上一篇:如何在工作中正确使用电子邮件?
下一篇:那貌似无关的安排原来自有深意
收藏 IP: .*| 热度|

4 曹广福 杨秀海 黄富强 秦川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