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思想闪电,如云自由漂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渝 我的微博:http://t.qq.com/iRaining

博文

女生节的对话:关于女生的学习、就业和考研 精选

已有 8094 次阅读 2009-3-21 19:02 |个人分类:教育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昨晚,受邀参加了学校的女生节活动,一次关于女生学习、就业和考研的座谈交流。虽说每年的三八前后总是会带出女生的话题,但类似活动我还是第一次参加。

几年前有过一次邀请,说是给女生们介绍成功经验,我当即给推掉了,一是不习惯以所谓的“成功”为基调来讨论任何话题,你无法将他人认为的成功设定为自己的成功;二是低调和不喜言谈的习惯所致,让我准备长篇大论去激情飞扬地演讲,基本上别想了——只要可以推掉。

前几日,一个怯生生的小女生到访我的办公室,弱弱地询问我可否出席今年的女生节的活动。看着她,我不禁笑了。如此模样,不知道需要鼓起多少勇气才能跑来找老师,怎么都不能打击她的积极性吧。其实,因为今年特殊的情况,就业和考研都成为同学们艰难的抉择,我也有心提供一点帮忙(作为学校女教授联谊会的核心成员之一,这也是义务)。

到了座谈现场,眼前一亮。饶是自己还自得看上去显得年轻,在这些如花绽放的年轻面庞前,任何语言都是多余,你看到的只会是压倒一切的青春气息,那亮闪闪的眼眸好像扑棱飞翔的翅膀的声音,把整个房间都充满。

包括我在内的三位女教师坐在了前台,分别擅长回答的领域正好贴切了晚上的活动主题:学习、就业和考研。在简短自我介绍之后,很快就是主持人抛出事先准备的若干话题和现场互动。这样的对话方式是我喜欢的,根本不需要提前准备,交流轻松和随意。

不一一重复所有的话题和内容。只选择我回答的典型问题。

一可爱的女生(活泼俏皮型)问:如果毕业去就业,每天上班下班,一辈子都这样,都可以看到底,好没意思,我就想考研。可是还是很困惑……(支吾半天,似乎困惑得问题都说不出,大家都笑起来。)

我也是先笑过了才说话:你每天都吃饭,厌倦吃饭了吗?你每天都睡觉,这是不是也是一辈子可以看到底的事情?考研后,还不是三点一线的生活,那就有意思了?研究生毕业也得工作,同样朝九晚五,上班下班,是不是依然没意思?根本的问题在于你没有找到自己的追求,发现生活的乐趣。至于工作或考研,这都是过程。如果你每天睁开眼都在感慨,今天多好啊,我又有一天的时间可以用来学习(或从事别的热爱的事情),那人生还会一眼看得到头吗?归根结底,要热爱你当前做的事情,做你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这女生原来此前已经给我发过邮件请教电子设计的事情,讲座完毕又缠着我说了好半天那道题目。如此阳光和主动,又怎么会觉得生活无趣呢。她那故作困惑的可爱模样,倒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其实,不知道真正的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当真令人羡慕。希望烦恼的日子来得越晚越好。

好几个女生都提到了共同的问题,不喜欢自己IT相关的专业(包括计算机、安全、控制),以后压根儿就想转行。一女生直接说:我不喜欢计算机,被迫来学习的。

这种说法也真是让老师们无奈。虽然从入学起就进行了多轮、多方的专业教育,希望激发学生们的专业学习热情,可事实上效果不佳。男生如此,女生更如此。就业情况如此惨淡,你再说不喜欢自己的专业,那你的竞争优势又在哪里?这四年的学习和经历是如何在浪费和遗憾中渡过?

对那不喜欢计算机的女生,我直接问:你真不喜欢计算机?她再次强调不喜欢。我再问:你喜欢用计算机上网吗?她说喜欢。大家都笑了。这次,她意识到自己的说法有点问题,再次补充,说计算机就是一个工具。这正好落入我的圈中。

我说:是啊,计算机是一个有用的工具,这也正是我们培养计算机人才的目标和方向之一,培养应用型人才。你喜欢上网,说明还是喜欢计算机这个工具。如果你意识到这种喜爱,并有针对性进行强化,那么学习和就业都是顺理成章的。因为热爱就是最好的老师。以后你也许不会从事计算机编程,比如从事外企的行政工作吧,那么,你如何快速利用计算机来获取和管理公司的信息,用计算机画出美观的图表,写出漂亮规范的文档呢?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人不会用计算机工作,你说用人单位会选择你还是选择其他更专业的人员?

还有一个后排的女生抱怨教学计划有问题,大三了才开始集中学习专业课程,没有学到什么东西,以前完成实验作业大家都是在网上下载一个答案就提交了,什么都没有学到。也不知道以后就业怎么办,很着急。

在负责教学管理的老师回答后,我补充了自己的观点:你刚才的问题已经说明了没有学到知识的答案。如果每次老师要求你独立完成实践性作业的时候,你都去网上down一个答案下来糊弄老师,那怎么可能学到知识呢?这种不配合的态度就是主动在放弃自己的学习。(作为老师不是痛心疾首吗?)

其次,你说教学计划存在问题,这也是有一定误区的。我不是说教学计划全无问题,但大学前两年学习的课程,比如数学、物理、电子电路等全是在铺垫基础,这些不是你需要学习的知识?在学习这些课程中依然可以学习到思维方式、学习能力等可贵的东西。

为了说明数学等基础知识的重要,我也穿插了一个例子,说自己都后悔了,如果还可以选择一次,我会选择本科读数学专业。顺势说明了基础学科对专业发展和个人能力培养的重要贡献。

至于专业知识,肯定有足够的时间安排让你学习,但你不要以为可以一口气把一辈子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全部学习完毕再去工作,而这些知识也恰好就是工作所需!这不可能,IT行业注定是日新月异,你必须不断跟踪学习才能走在时代的前沿。有了学习的能力,你走出校园可以终身学习任何你感兴趣的知识。

而且,我很高兴你焦虑专业知识的学习,这说明你对(安全)这个专业充满了喜爱,也愿意投身这个行业。只是,虽然我们都看好这个行业是朝阳型的,但社会有一个苏醒和重视的过程,而你们是得天独厚的,国内学习本专业的人不多,也许你们以后就业也未必是安全对口单位,但你们学习了这四年,已经和其他专业的人不同,因此,你们和老师一样,也有一定使命去社会上宣传和推广安全专业,提升安全意识,培育安全岗位,甚至你们自己有一天能成为所在单位的CSO(首席安全官),那么,到那一天来坐在讲台上的给大家交流经验的,一定有你!(呵呵,激励学生是我擅长的。)

说到女生考研,这当然也是我的拿手话题。我也开玩笑说了社会上关于黄蓉、梅超风、灭绝师太、第三性别等比喻,说这些比喻根本打击不了我们自信的女生(哈哈)。对于那些考研动机不明的女生,甚至在面试时直接说是父母要求,自己不喜欢专业的女生,我特别强调:你好好的“黄蓉”不当,干嘛花费三年青春和金钱,还有不可知的就业未来去当“梅超风”等呢?(全程哄笑起来。)

当然,针对女生们努力欠缺的现状,我也声明:我这里也得说说女生的坏话。我问大家,你们说女性擅长做饭?大家笑,点头。我说:可有多少一级厨师是女性?再说,你们说女性擅长做衣服?可有多少时装设计师是女性?大家不笑了,点头,沉思。

我接着再点火,你们说女性擅长生孩子?大家又笑起来。可我说,随着科学发展,男人生孩子也不是不可能了。如果到有一天都不需要女人生孩子的时候,我们女性的优势在哪里?现场一下热闹起来,大家开始纷纷议论。

我抛出了自己的结论:所以啊,我们女生有时不做什么事情,也许是“不屑”(口头说明有引号)去做,并非表明我们做不好那件事情。如果我们可以做好的事情,我们干嘛全部拱手让位给男性去做呢?比如计算机编程,大家似乎都怕,不敢去做,可是如果你去做了,真的就比男生差吗?(我以自己的学习经历举例说明可以把算法编程做好,做精,区别就是改变观念,提出更高标准的要求,不要给自己是女生找理由。)因此,只要热爱,只要自信,只要付出努力,我们女生就可以打开自己的一片天空!学习、就业、考研,都不是问题。

话虽然这样说,可直到对话结束,直到和所有围着自己的女生道别,我的心情一直是复杂的。有些话,不能给学生挑明说,可学生们和我们老师都知道。性别歧视问题,并非是由我们女性的力量可以解决,现在社会上还有诸多现实问题在考验着我们。特别是,今天在看到科学网一转帖《一边是女生获奖优势巨大 一边是女性就业尴尬无奈》,就更不是滋味了。

我们老师能做的,就是不断激励这些可爱的女生们,至少让她们在学校内部充实自己,做好准备去应对未来的一切。该来的,都会来的;而机会会降临给那些准备好的人——希望一半是女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46-221683.html

上一篇:与时俱进的网上沟通工具
下一篇:【计算思维】绣花偶感:现代女红与机器智能
收藏 IP: .*| 热度|

20 武夷山 李小文 刘全慧 王桂颖 王汉森 刘玉平 刘进平 曹广福 王德华 余孟孟 王青云 陈安 张大可 陈国文 刘立 李宁 魏东平 刘畅 christine lixiaoyanly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