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mi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mingwang

博文

做梦也没想到第一篇研究论文竟是关于一个高粱基因的

已有 4703 次阅读 2013-9-15 18:32 |个人分类:回国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记首批硕士研究生之卢远根同学点滴


立志做植物广谱抗病的分子机理,并尽可能地用于创制植物的广谱抗病性。在“生存第一、学术第二”的思想指导下,发表的第一篇研究论文竟是关于一个高粱基因的。即可叹、又可悲、更是有些无奈。但仍然有值得高兴的地方:直接从事本项研究的研究生卢远根同学学会了怎样做PCR、怎样提取RNA、合成cDNA、序列分析和重组DNA等分子生物学基本技能;也使他有能力成为李燕的一个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的骨干研究力量,更好的论文还在后面。

第一次与卢远根同学的见面是这样的:有一天,我正在办公室(忘了做什么),进来一名男生说找王老师。我问找我干什么,回答说想调剂到我的名下读硕士研究生,说他报考xx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没有考上,故想调剂回来,并递了一份简历给我。我看了一下他的简历,成绩不算突出:政治57  英语39  化学130  植物生理生化125 总分351,但是在我校录取线以上,故我便答应了下来。随后他问我能否帮他出学费,因调剂生学校要收培养费,我说没问题。于是他就成了我的第一批硕士研究生之一。

关于培养费问题,我认为导师自然应该为自己的研究生出,这在美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后来才知道国内可不是这样。正因为如此,除卢远根同学以外,还有另外两名调剂到我名下的学生有幸不用自己掏学费就能够完成硕士学业。

在随后的日子里,卢远根同学勤奋好学的特性便不断显露了出来。其实从考研成绩来看,他是我第一批学生中最高的。于是,我让他帮助李燕做小RNA方面的项目。做高粱基因的事,则缘于当时的一个四川省攻关项目,想看看我国糯高粱的基因位点有什么特点。当时其他同学都忙于自己的课题,我找不到人做。问有谁可以做,李燕说卢远根暂时没什么事,可以做。于是就有了这篇论文“Identification of two novel waxy alleles and development of their molecular markers in sorghum

还有更多值得一提的故事,因时间关系,不一一述说。眼看到了该考虑硕士毕业后的去向的时候了,但愿卢远根同学心想事成,肯定有个美好的前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286-725170.html

上一篇:趣味驾考
下一篇:抗病蛋白放烟花——我喜欢
收藏 IP: 218.6.135.*| 热度|

4 苏光松 吴玲玲 biofans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