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mi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mingwang

博文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

已有 13998 次阅读 2013-1-26 11:39 |个人分类:价值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最好

有好久没有更新博客了,一来是太忙,二来是发现很多事情最好的处理方式是保持沉默。今天想说几句,一来是想开导在年终自认为受到严重不公平待遇的某些人,二来是想告诉大家一个真理,就是: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尽管取了这个标题,其实我是想说另一个真理:“嫉妒是骨中的朽烂”。

每年年终,都会有几家欢乐、几家愁。有的因为奋斗了一年,终于有了好的收获,不是红包鼓胀,而是银行帐上多了不知多少万。相反,有的辛辛苦苦,每周七天,每天十几个小时,劳劳碌碌一年,不要说红包,有可能过了年就不知上哪儿去讨生活了。……生活真是不公平。

事实上,公平是很重要的;然而,远远比公平更重要的是我们自身被不公平的时候的态度:是借什么发泄一把?还是找人开导开导?

有一种心理活动叫“嫉妒”。百度百科对“嫉妒”的定义是:指人们为竞争一定的权益,对相应的幸运者或潜在的幸运者怀有的一种冷漠、贬低、排斥、甚至是敌视的心理状态。其实更为广泛一点的意思是指看到、听到或知道自认为不如自己的人反而比自己收入更多、地位更高、日子过得比自己更滋润后,心里的不是滋味的那种滋味。这种滋味“是骨中的朽烂”,会严重损害自己身心健康;却对被“嫉妒”者毫发无损。所以,“嫉妒”是个最不应该有的毛病,一旦发觉自己有这个毛病的,应该尽快消除。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里提供几点建议:

1、不要与人比。嫉妒的产生,主要是看到别人比自己多、比自己强、比自己好。要知道,人与人是不一样的,如果一比较,嫉妒就产生了,如“朽烂”在你的骨中伤害你。千万不要与人比。

2、要看到自己有的。人与人不一样,很多方面,我不如人;但在很多其他方面,人不如我。多看自己有的,把“嫉妒”从心中赶出去。

3、知足是大利。我们听说过“知足常乐”,其实知足是大利,知足是赚大了。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如果放纵贪欲,再多也不嫌多、也不够、永远不够。我们本是赤身来到这个世界,也不能从这个世界带什么离开,我们无能有点什么,其实都赚了。所以,要知足。

4、不要嫉妒恶人。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以致自己作恶。要知恶人终不得善报,恶人的灯也必熄灭。

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曾经历无数次的“嫉妒”,有时持续时间长,有时却只是一闪而过。“嫉妒”会使自己忧伤,“嫉妒是骨中的朽烂”。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一旦有了嫉妒,要尽快把它赶出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286-656703.html

上一篇:争指标不如争生源,争生源首先得大幅提高导师助研补助
下一篇:趣味驾考
收藏 IP: 218.6.135.*| 热度|

2 文兴建 hanlexi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