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mi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mingwang

博文

最大的智慧是以慈爱诚实待人

已有 4432 次阅读 2011-5-20 09: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一不留神被选《分子生物学专题》的学生忽悠了一把。

第一次给他们上课,要求他们写下自己的电子邮件、导师姓名,并签名。收上来的名单有30人签名,但其中有多名没有留下电子邮件地址。第二、三个专题我因事没有参加,收上来的名单分别有2928人签名。昨天我全程参加听讲,学生签名我在场。顺便叫一个签过名的学生名字,却没人答应。我一调查,发现到场的学生只有17人,而签到的名单上已有20人签名。在美国每个文件签字之前都有这么几个字“Under penalties of perjury, I declare that……”,意思是签字不是别人代签、而是自己签的。我心中有两个感慨:首先,学生们比我聪明,居然三次有人perjury而我没有发现,为他们比我聪明我感到高兴;其次,我们的作假之风恐怕已经深入到我们的骨髓之中,浸透我们的每个细胞,为此我感到悲哀。其实,大家不知道,最大的智慧是以慈爱诚实待人。如果一个人真的这样行,常常表面上是自己吃亏,但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后,得最大益处的是自己。如果不信,我们可以试试,看一年后、两年后、甚至三五年后结果如何。在西方文明中有这么一句箴言:“不可使慈爱诚实离开你,要系在你的颈项上,刻在你的心板上,这样,你就必在神和人面前蒙恩宠,有聪明”。不信可以试试,五年后看如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286-446060.html

上一篇:《分子生物学专题》听课调查结果--2010-2011学年春季
下一篇:我不能不说: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郑家奎,你为了什么?
收藏 IP: 222.213.236.*| 热度|

2 鲍海飞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