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mi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mingwang

博文

如果哈佛大学、剑桥大学也在四川雅安办五十年如何?

已有 4440 次阅读 2011-4-2 10:46 |个人分类:价值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四川省, 高速公路, 哈佛大学, 蜀道难

四川省的雅安市,是曾经的西康省人民政府驻地。位于川藏、川滇公路交会处,距成都120公里。在没有通高速公路的时候,从雅安到成都要座大半天车。“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如果您20年前有从雅安到成都的经历,您就能体会这句话所表达的叹息。

四川农业大学前身是创办于1906年的四川通省农业学堂,是四川第一所农业学府,1931年成为四川省立农学院,1935年并入国立四川大学成为川大农学院,1956年川大农学院迁雅安独立建校为四川农学院,1985年更名为四川农业大学,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06年金秋十月,四川农业大学迎来了百年华诞,恰巧也是迁雅安后50年。50年,四川农业大学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现有各类全日制在校生近4万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4000余人。专任教师1600余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520余人,硕士、博士导师约500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杰出高级专家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7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9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17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2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57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29人。在教书育人和应用研究上都成效显著: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52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4篇博士论文入选全国年度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篇博士论文入选全国年度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改革开放以来,共取得了500多项科技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约400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170%左右的获奖成果得以推广转化,累计创社会经济效益700多亿元,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学校与国外20多个国家的30余所高校或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

 

如果哈佛大学、剑桥大学也在四川雅安办五十年如何?有此一问,是因为我们很多人骨子里存在的“非名校歧视”。而四川农学大学一方面被人歧视,另一方面也歧视不如自己的其他学校,杯具啊杯具。米国的种族歧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至少在制度上、法律上、表面上被消灭了。但我国的“种族歧视”、“非名校歧视”却明目张胆地出现在各类红头文件中,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尽管如此,我只想就“非名校歧视”发点牢骚,因为很多自以为优秀的人才、自以为优秀的学生不愿意选择四川农业大学。这里讲一个我们“非名校歧视”的实例。我的一个好友,约10年前回国去一所“国内名校”求职,因有国际知名专家推荐,我的这位朋友去该名校时,该名校高度重视,派出一名副校长负责接待,刚开始时,热情之至溢于言表。不料,该副校长问我的朋友“您是在哪个大学取得的博士学位?”在我朋友回答“某某农业大学”后,该副校长的脸色立刻晴转阴,直到我的朋友离开,没有再説一句话。我的朋友后来没有选择该名校,直接原因就是该副校长太明显的“非名校歧视”。我的这位朋友现就职于美国一所著名大学,在他的研究领域成绩显赫,只可惜他的那些成绩、专利不属于中国,“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成果有国界”,杯具啊。

然而,现今的四川农业大学,有了新的契机:成都校区,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离双流国际机场仅30分钟的车程,要出国也很方便了,但很多人看不到这点。杯具啊。 故我要特别忠告年轻学子,在求学的过程中,选择学校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选择导师。我的另一个朋友,他告诉我的一个故事,说他的一个大学同学,刻苦努力考上了一所国内名校中的一位名师,本是值得庆贺高兴的事。然而可悲的是,那名师只把他当奴隶一样来使用,6年之久没能毕业。去年生病,一检查是肾衰竭,不得不换肾。幸好我那朋友的同学间很够哥们,纷纷解嚢相助。但现况如何,我还真不知道。又是杯具啊。同学们要谨慎啊,考研选导师时要下功夫做家庭作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286-428974.html

上一篇:我的“SUCH" a lab
下一篇:2010-2011 学年春季Journal Club paper list
收藏 IP: 222.213.236.*| 热度|

2 张伟 文兴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