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零的叶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jihua

博文

妈妈的煎饼

已有 3372 次阅读 2012-7-6 09: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煎饼

    这几天,天异常的热,小儿子不想吃饭,于是在路边买个煎饼。看着小贩熟练的刮、折动作,一会儿就做好了,个头很小煎饼,收了我四元钱。忽然想起妈妈做的大大的、薄薄的、甜甜的煎饼,眼角湿润了,于是赶紧到电脑前记下,希望后世儿孙永远铭记。
    我是吃着妈妈的煎饼长大的,初中开始寄宿时就大大一包,带些咸菜,一吃就一周。平时家里煎饼也是主食,主要是好存放,方便,就着菜,包两个就吃个肚儿圆。妈妈总是选择上好的玉米粒来做,玉米棒两头小的总是择出来喂鸡,早几天用清水泡好,去磨坊磨了,找个周日没课的时候,早上早早起,做完得到下午两三点钟了。妈妈在饭屋做,早饭时奶奶就说去折两个煎饼来,飞奔而去,带着热热的焦香,黄灿灿的煎饼忍不住的胃口大开,限不能把牙齿也吞下肚去。中间玉米糊稠了,妈妈会喊我加些水,看到她满面尘灰,一道一道画个花脸,忍不住玩笑几句,或围在鏊子旁边,和她有的没有说些事情,妈妈总赶着我,这里呛,别在这里了。温馨情景,有如昨日。
   妈妈很节俭,鏊子用了几十年也舍不得换,受热不均匀,有时煎饼揭不起来,这事很费功夫,哪儿凉要单在那里多加些火,如此这般,调好了,顺了也快摊完了。做煎饼用的油也是便宜的豆油,快做完时为了不浪费鏊子上的油,会让奶奶调和些面糊做个烙饼,如果有红薯还可以用破盆一罩,灰烬盖在上面,过些时候,出来就是香喷喷的烤红薯了。这些美食曾给我的童年带来无数的乐趣和期待,养大了我。
    做煎饼可不容易,要好好学才能做出来,做得好就更难了。糊子浇到鏊子上,要赶紧推匀,一耙耙挨着推过去,转一圈,多的糊子再匀上,推到干了熟了为止,做好一个怎么也得几分钟。妈妈的煎饼是周围婶子大娘中做的最好的,特别薄,要十多个才一斤,而且发糊子的也不能过,因为家里人都不爱酸。为了几张挑剔的嘴巴,妈妈练就了一身高强的做煎饼本领。到十多岁,姐妹都学做煎饼了,邻居家的大姐都能做了,我几次想学,妈妈不让,耐不过央求,她教了一次,我也没学会,屁股还挨了一巴掌,再不要学了。到现在也不会。她只想我好好学习,将来不用天天做煎饼。
    后来我在外读书,嫁人,少到娘家了,回家一次妈妈也总是做些面条,水饺等细粮来招待我了。煎饼是粗粮,她觉得不好,再说生活条件好些,她多做的是馒头,有时想吃煎饼了就去买,买的各种口味都有,有种面做的很香,回家时,妈妈都想着买了给我带着。
    很多年在外拼博,活得卑微,家就是我温暖的地方,免不了受责骂,但多的是关心,我是父母心头很重要的人。没有了父母,没有了真挚的关心,家只是一处房子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938-589366.html

上一篇:只觉这个世界很寒冷
下一篇:爸爸送我去上学
收藏 IP: 61.175.244.*| 热度|

11 刘旭霞 刘建兴 张玉秀 李土荣 施玉梅 迟菲 刘艳红 徐迎晓 李璐 张红光 陈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