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技术板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standinghai 用理想将骨头在科研的锅中熬成美味的汤~~

博文

持续不断地关注女性科学家事业发展、家庭幸福、身体和心理健康

已有 5536 次阅读 2011-2-18 23:59 |个人分类:女科学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性, 心理健康, 美国, 科学家, style

持续不断地关注女性科学家事业发展、家庭幸福、身体和心理健康

 

凌霄

 
     2月18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刊登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主席Alice S. Huang发表的社论——《何必费心?》(Why Bother?),就女性选择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时面临的难处发表见解。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2/244023.shtm
    Huang还是很贴心的,鼓励各位女同胞们心情放轻松些,劲量去追求科研上的成功,在职位上越是高层,就能获得更多地闲暇来照顾家庭。
    前几年MIT行星和地球物理系的系主任来我们学校讲课,席间谈起了他们系的学生人员组成,在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阶段,女生所占的比例是80%以上,看到这个数据时我还以为自己眼睛花了。到了博士研究生阶段,女生比例才降至60%左右,可是到了助教讲师,女性所占的比例就急剧下降,不到10%,能拿到终生教职就更少了,简直就是凤毛麟角了。系主任称他们对这种现象也觉得奇怪,后来分析给了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女生容易扎堆,要是有师姐推荐,好多女生都会跟着来。(俺就是这种跟班)。本科女生就相当地多了。不过这么多,还是出乎老师们的预料,他们估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
二,这里课程和就业都很让人满意,因为本科毕业都能在石油部门找到很好的工作,于是女生趋之若鹜。
三是,研究生以上因婚姻和家庭以及对事业的预期,女生们去工作了,留下了一部分。
四是,教职以上因竞争压力大,很多女生都退出了。
    这种现象,被他们称为pump,泵,泵抽水,越往上漏得越多。
   我们学校其实应该进行着相反的过程,先是女生所占比例小,然后逐渐增大,到老师阶段估计也和他们平齐约10%。女生相当之少啊。
    由于竞争压力大,女老师承担着相对来讲更大的压力。
    如果是一个没有什么事业心的女老师其实也不会自己寻找这么大的压力扛着的。可是要达到Huang提出的在高层次上占一席之地,获得照顾家庭的闲暇,非得付出比男老师更多的艰辛。
    纵观历史上成功的女科学家,其实都不是孤身一人在作战,身边不乏支持其事业的父母、爱人和孩子们的身影。居里夫人的成功与皮埃尔.居里在情感和事业上的支持有很大的关系。就是生活中,我们身边的科研夫妻店或者是学术夫妻明星都大有人在。
    哈佛前校长对女性科研的歧视言论被免职。可是,他讲的里面有一部分却是对的,男女的大脑结构不一样,男女有别。但是正是这种不相同给予了男女平等的权利。面对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和自然界,没有哪一个能穷其所能获得所有的知识,只有利用这种不同才能从不同侧面解读我们生存的世界,给予人类更多存在的机会。


女性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547-414307.html

上一篇:这会被若干个问题堵住了~~
下一篇:诱惑太多
收藏 IP: 222.240.177.*| 热度|

4 曾庆平 余昕 罗帆 高莉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