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科学网和中国大学一般瞧不起企业 (二)

已有 3710 次阅读 2016-4-3 12:05 |个人分类:科学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承接科学网和中国大学一般瞧不起企业

科学网和中国大学可能还有科学院的部分所(科学院的所分两类,基础类的所靠上级拨款,技术类的靠市场),一谈企业基本是不屑,觉得自己阳春白雪,是官科,

政治上智力上高企业一等,企业,特别是民企,都是下里巴人。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有单位主要是事业单位才有职称制度。企业职称比较低,大量的民企外企根本没有职称。大学研究所的技术人员戴上高帽子比别人高,就自我感觉比比别人高


这里各位都是大学毕业,观察一下你们的同学和同学的同学,国内外的普遍现象是,

那些比较好的大学毕业生,比如说综合成绩好,

能力强的毕业生,到企业去的比较多,留在大学里的一般,尽管留大学的普遍有职称。

即使干到教授,院士什么的,如果不以权谋私,基本上没什么钱,

中国大学里相当部分的成果是不能当真的,企业同行一般不了解他的奖,更谈不上承认。

到企业去的,前途比较离散,混的好的成果也推广了,钱也挣到了,比教授强;

混的差的,比大学教授差。


美国大学更是如此,美国企业都是私企,经济和科研水平都是国内外顶尖的,

大学依赖企业,特别是附近的企业提供经费,科研方向和实习机会。

欧美大学没有企业项目低于纵向项目一说。

美国教授固然比中国教授收入高,但是比他们国家的企业同行收入明显低。


不过必须承认,大学,特别是国内大学,风险确实较小,适合养老。

本文大体适合工科,自然科学不完全适用


1】美国大学教授在学术休假常去企业工作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7da130102wtvq.html

为了激励教师的科研并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美国主要研究型大学普遍实行学术休假制度。杜克规定的学术休假有两种,一种是停薪留职(Leave of Absence),教授每连续服务七年可以申请最多两年的停薪学术休假,休假期间的活动相对比较自由,可以在其他大学工作,也可以在研究机构或NGO工作,一般由第三方付薪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967578.html

上一篇:硬件设计的关键还是软件
下一篇:不骗人的导师和学生人品没问题
收藏 IP: 210.73.15.*| 热度|

11 陈楷翰 黄仁勇 李颖业 姚伯元 戴德昌 徐晓 王毅翔 汪晓军 蔡小宁 xlianggg ghzhou56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