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SCI是中国科教界的神话

已有 4961 次阅读 2015-11-15 09:47 |个人分类:科学哲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科教界评职称,基金和奖,SCI数目肯定是最重要的因素

在国外大学研究所,SCI则无足轻重。

大学,研究机构,教授个人,会统计各种论文,但鲜有单独统计SCI,

也不会挂在网上说单位或者个人得了多少SCI.

 

美国人写了文章,会让人看文章本身牛不牛,绝不会说SCI审稿都过了,来证明是牛文章。

中国人写了文章,会说SCI审稿都过了,来证明是牛文章


中国的博士,教师看到这里,可能恍然大悟,不是说用SCI衡量就和国际接轨了么?

啧啧,原来SCI是美国的,但SCI崇拜不是美国的,滥用SCI衡量就和国际接鬼了

制造SCI数目的神话是用来掩饰无法公正评价和管理科技的窘境。

 

我无法统计中美各有多少SCI,中国至少第二多。

如果单纯计算SCI的话,很可能美国的论文数会扣减,中国排到第一。

中国SCI数无论是第一还是第二,都不能证明中国的科技竞争力处于第一或者第二。


要拿论文评价也可以,但SCI不足为凭。

要到小同行公认的会议或期刊发,比如计算机图形,发SIGGRAPH论文需要得到小同行的审查,所以认可度比SCI高的多,SCI 的审稿人杂乱无章,所以美国人不会拿SCI证明文章有水平




得到世界公认的成就,比如青蒿素,两弹一星,杂交水稻,歌德巴赫猜想等,基本上没什么SCI. 

重要的还是做的真实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935336.html

上一篇:屠呦呦和居里夫人没有创新的理论或者方法
下一篇:Postgraduate study abroad DIY(1)
收藏 IP: 210.73.15.*| 热度|

18 蔡小宁 陈楷翰 王涛 陈南晖 许培扬 戴德昌 季丹 韦玉程 张骥 姚攀峰 李土荣 农绍庄 徐耀 王洪吉 马军 ddsers wgq3867 xiexmb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