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屠呦呦和居里夫人没有创新的理论或者方法

已有 4692 次阅读 2015-10-27 19:46 |个人分类:科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她们以及诺贝尔本人的主要方法差不多:从大量的混合材料里提取特定成分,试验其特定性质。

如果从学科角度看,确实属于高级实验员的工作范围。

 

提取的成分能挽救人的性命,对社会和经济有大的贡献,但对学科理论和方法没大的贡献。


相对论让爱因斯坦名垂青史,但没能让他得奖。他得奖是因为光电效应的研究。 

诺奖固然有高大上的一面,实际上大多数诺奖还有强调应用的一面,对我国科技而言,

比貌似高大上的创新更有指导意义。



【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417185.html创新,有多少伪科学假汝之名?



屠呦呦获诺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931446.html

上一篇:读博的机会成本
下一篇:SCI是中国科教界的神话
收藏 IP: 210.73.15.*| 热度|

5 杨正瓴 张忆文 李升伟 马志超 张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