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科技从本质而言不是钱的问题

已有 3367 次阅读 2014-5-2 09: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些实验性的科研是要投钱的,比如电子对撞机,那么一个大家伙,是靠钱堆出来的。


但是大多数科研成果来自于思想和方法上的突破,不能靠钱堆出来。MIcrosoft,IBM,Facebook,Apple,这类公司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几乎美国的整个科技(他们的研究机构一般附属于企业),都是几间破房子里起家的,私人投很少的钱,根本没有什么科技部教育部发改委投钱。

美国的整个科技,经济,甚至外交军事都是建立在这些白手起家的公司身上的。

美国给与科研人员的,就是专利法,知识产权保护,私有财产保护,反垄断,没有体制内外区别这些公平竞争的制度。这些制度是治本的,投钱只能应急。



美国也有自然科学方面的基金,和我国不同,他们发基金没有体制内外的区别。

我国的基金则主要投向低效的国有机构。



中国国有单位的科研经费是国家的钱,多得用不完,要想办法浪费才行。

其实中国民营企业的科研效率

也比国有科研单位高得多,强得多。比如华为,阿里巴巴等。


所以中国科研投再多的钱也没什么用,投钱世界第二,世界第一,仍不能有效提高科研实力,

因为钱被用到了不该用的地方,投到不该投的人身上。

我国的科研经费,大体相当于美国,但是有效科技产出少的多。


同样的钱,不同的人拿到,效果有天壤之别。

雷军资助基金,说他只看人,不评价其项目,成功率高。

这个例子比较极端,但道理是对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790563.html

上一篇:“科学网大学”名字来源考
下一篇:论文迷信误导中国的科研评价(九)
收藏 IP: 210.73.15.*| 热度|

6 魏武 张忆文 周健 陈楷翰 徐晓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