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忠告家长和学生:努力学奥数和英语

已有 6105 次阅读 2013-10-25 21:19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英语

社会上,专家们对奥数和英语一片喊杀。高招录取已经取消奥赛加分了,高考也把英语权重降下来了。

但我忠告家长和学生,如果不努力学奥数英语,和先天条件差不多的学子相比,

几年甚至多年后,课内外学习将明显落后。


中国人,中国知识分子,常向官方呼吁修改什么政策。

我这里直接告诉家长和学生要学,不向官方呼吁。



首先,奥数和英语可以锻炼智力

你可以不参加奥运比赛,但不妨锻炼健身。

数学就是智力的体操。



其次,为一生打下基础

大部分理工和英语经济等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

大约60-70%的时间都花在数学和英语上,别的课都好办。

如果留学,语言更是拦路虎,有几个月甚至几年在课堂上听不懂说不出。


如果家长和学生被半桶水的教育主管部门引入歧途,以为奥数和英语没有(眼前的升学)利益,

就可以不重视,今后倒霉的概率相当大。

不过我相信他们不是故意害人,仅仅是顺水推舟或者脑子进水。


另外,我国周围的国家如日本,韩国的高考,也把英语和母语分数等同。新加坡,香港,印度,英语

更是官方语言。


再次,对应考很重要

人大附所向披靡,只有一个武器:奥数。


奥数注定只有约20%的学生能学得比较好,那另外80%,也不必灰心,

能比过同学固然可贺,比不过同学比自己过去提高了亦为可喜。






[1]http://learning.sohu.com/20150517/n413194849.shtml今年保送生中,外国语中学学生占据绝大多数,占比88%,共有2488人。另有奥赛国家队集训学生250人,省级优秀学生73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年有442名考生具备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但被拟录取的比例仅约六分之一。而奥赛集训、外语优秀生录取比例却较高,分别为100%、98.7%。

今年250名奥赛国家队集训学生则全部来到北京,并都被北大清华两所高校“包圆”。两校人数不相上下,分别为123人、127人。

  这类学生所选录取的大学专业也以理学、工学类为主。理工类专业生共有226人,比例高达九成。仅有一成不到的奥赛生选择了其他类别的专业。其中理工类包含化学、生物、土木工程在内的10余类。

  此外,外国语中学优秀学生多来自于各地的外国语中学,全部被保送至语言、翻译相关的专业,英语占据其中近半的人数。其他语种的录取人数依序为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和俄语。也有不少学生保送专业偏门,例如南京外国语学校、杭州外国语学校等多所中学保送生拟录取专业为越南语。

  不同于奥赛生学理工,外语生学语言,省优秀生流向较复杂,分布在37个专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736108.html

上一篇:高考消弱英语:大多数人不代表正确的方向
下一篇:科技高手不易通过组织人事考察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8 吕喆 陈学雷 蒋迅 赵序茅 牛登科 赵美娣 李本先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