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科研水平越低的单位,招人越依赖学校名气

已有 4592 次阅读 2013-6-18 11:04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校

一般而言,科研水平低的单位,没有能力鉴别或不在乎成员的能力水平,就比较依赖一些外在的标签,比如985,211,学历什么的。下面例举。

 

一 水平相对较低的大学研究生考题难 

若干年前,研究生不是统考,另外还有单独考试,不是统考。

现在研究生专业课也不是统考。

 

低水平大学怕别人瞧不起,出题比较古怪。但是打分比较松。

名牌大学就没有这种自卑心理,出题反而比较general。

 

这是出题老师之间传闻的的真实笑话。

 

二 水平相对较低的单位要求名校 

一般而言,国有企业国家机关一方面有政治经济的垄断地位很自信,

另一方面科技水平创造思想不足心里发虚。因为水平不够,所以要依赖高考替他选人。

依赖一些外在的标签。什么C9,985,211(有关系的不在此例)。

 

中国的大学教育部,水平也无法恭维,招聘时也很热衷于学校的名气和学历。

 

到了Bell,Microsoft,IBM research,三一重工那种高手云集的单位,对雇员考核严格,鉴别准确,

外在标签就无用了。

 

三 水平相对较低的专业要求名校 

有些专业,比如最热门的金融经济类,其实大家专业能力都差不多,那就看毕业学校的背景了。

如果不是清北复交的,在圈子里的路基本是堵死的,大的投行会计事务所根本不收其他学校的简历。

差一点的单位,也要看是不是中央财经上海财经之类有背景的大学。

 

到大学镀金的文体明星,八旗子弟,北大保安基本读文科专业,不太可能上难学的理工科。

 

 

真的干活的专业,对名校不在乎,还是考察个人能力。

比如毕业生最多的计算机类专业,名校和博士的牌子不能带来额外的好处,还是要拉出来溜溜看。

 

 

 

 

 

在许多单位和专业,确实存在基于毕业学校的歧视,就业时要注意。

 

本文仅适合一般本科及以上的招聘,招农民工不在此例

 

 

四 评审和招人一个道理

 

什么评审基金,评阅论文,看到作者毕业于名校,

或在有名气的单位,就倾向于通过,至于对被审内容,常常半懂不懂。

 

 

Conclusion:名校毕业生的平均水平高是肯定的,招聘和评审者狐假虎(名校)威也是经常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700528.html

上一篇:研究生和教授水平不被公认是因为没有统一标准
下一篇:科学网文风需更严谨
收藏 IP: 210.73.15.*| 热度|

4 陈安 张骥 王林平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