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论文迷信误导中国的科研评价(六)

已有 5054 次阅读 2012-10-1 22:18 |个人分类:科学哲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 论文, 中国

SCI,EI 作为舶来品,曾经对闭关锁国的科研起过促进作用,但是后来大家发现现存科研评价体系下,SCI,EI数量是名利双收的捷径,中国SCI,EI就开始泡沫式膨胀。
 
我们可以做一个思想实验,如果科学网里任何一位老师或者同学当校长,有教育部的财政支持,或者南方科大那样有地方财政的支持,或者至少能够收学费,TA有没有办法提高SCI,EI?  TA当然有办法,多聘偏理科的老师,特别是留过学英语好的,再把SCI,EI和职称待遇挂钩,SCI,EI数量想不增长都难。
 
    这SCI,EI容易增长,一个大学一个国家的科研实力怎么才能增长(花钱买的不能算) ?你的工程技术高科技产品怎么做到世界第二?中国现在有哪位领导人或者大学领导人做到了?这才需要科学上的宏才大略。
 
    无论如何,钓鱼岛日本人的水枪,给SCI和GDP世界第二的中国浇了一头冷水,中国人如梦初醒,才明白在亚洲谁是科技/军事/经济的老大。拿SCI数量说中国的大学或者中国科学如何有水平,只能让世人见笑。
 
[1]多位院士呼吁SCI论文“85%是垃圾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10/270946.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618426.html

上一篇:可汗学院介绍
下一篇:科学-技术-产品-经济实力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7 戴德昌 刘锋 吕洪波 吴浩宇 左宋林 陈小斌 biaomiankey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