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话说怎样写自然科学基金申请

已有 3623 次阅读 2012-2-21 09:30 |个人分类:科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 自然科学

我朝自然科学基金委继承了我国数百年来八股文传统,
并在科学领域发扬光大,凡申请自然科学基金者,
必要按一定的格式、字数,由基础,依据、意义、内容,科学问题、可行方案、创新、结果八部分组成。依据、意义、内容,科学问题是正式议论,创新为全篇重心。在这四股中,每股又都有两股排比对偶的文字,合共八股,故名八股文。题目主要摘自国外时髦名词或领导指示,所论内容主要据SCI和红头文件。一篇八股文的字数,清顺治时定为550字,康熙时增为650字,现5万字。申请书注意章法与格调,本来是说理的古体散文,而能与骈体辞赋合流,构成一种新的文体,在中国文学史和科学史上自有其地位。
 
某日,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学部接到陆家曦的申请,开题还行,但是没有基础,内容古怪,枪毙。
某日,物理学部接到 爱因斯坦的申请,不符合牛顿前辈的定论,字数不够规定,不务正业,枪毙。
某日,生物学部接到袁隆平的申请,文笔不通,即无依据又不科学,显然是胡闹,枪毙
某日,管理学部接到林书豪的申请,没有可行性方案,内容目标不明确,丑小鸭也想飞上天, 枪毙。
某日,信息学部接到盖茨的申请,学历不够,没有依据,没有技术路线,显然是伪科学,枪毙
      盖茨寻思,你瞧不起俺没文化,俺还瞧不起你八股文呢,自己成立一个科学基金,只要两页纸写出创意,
     就可以申请10-100万美元的资助[1],造福全世界。
 
某日,各学部接到申请,八股工整,还有SCI旁征博引,遂列为范文,批准100回。
 
 
[1]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5&do=blog&id=545061两页创意十万美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539727.html

上一篇:论文迷信误导中国的科研评价(二)
下一篇:一般意义的科学远非自然科学
收藏 IP: 210.73.15.*| 热度|

3 金小伟 郑波尽 lftkf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