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天然药物和中药是两回事

已有 5122 次阅读 2011-5-22 10:23 |个人分类:人文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国家, 中医药, 民族, 欧洲人

一般主张中医药的人的最常用的说法,就是

中药是天然(动植物),没有毒副作用,西药是合成的,毒副作用大。

这个说法是不对的,绝大多数植物对人都是有毒的,许多是致命的。

 

另一方面,动植物入药,也不是中医药发明的,几千年以来,各个国家各个民族

都会有自己的动植物入药经验,和中药不搭界。

以欧盟来说,植物药市场达到168亿欧元,植物药达到1200种,60%以上的欧洲人使用

过欧洲自产的植物药。

 

今年5月1号起,因为没能通过欧盟的注册,所有的中药禁止在欧洲销售和使用。

这并不是欧盟对中医药有什么歧视,相反,欧盟在之前给了长达七年的时间要求

对各种化学成分做检测,中药厂商基本做不出检测。

中药走出国门,都是说说而已。

 

这些检测已经是非常宽容的,对西药的要求非常严格,不仅要检测化学成分,还要长时间多因素交叉试验

其安全性,并且证明疗效确切。

中药的神奇,主要来自古代医书,武侠小说和口头传说。离安全性和有效性测试太遥远了。【1】

 

中西医除了科学上的差异,还有观念上的差异。比如癌症基本是不治之症,

中西医都知道砒霜能够抑制癌,但西医不肯用,中医讲究以毒攻毒,就敢用。

 

 

 

不评价中药的好坏,仅仅就事论事。

 

【1】http://news.ifeng.com/a/20151006/44785870_0.shtml当有记者问到这是不是第一次给中药发诺贝尔奖时,委员会明确地否认了。中医中药必须要走上现代化道路。屠呦呦把中药里面的有效成分给分离和鉴定出来,把它变成一个纯的化学药物,是中药现代化的一条路径,但这不是唯一的路。大家都说中药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前提要用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和科学的理论,方能使中药变成真的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446714.html

上一篇:科学网大学,红旗能扛多久?
下一篇:从黎曼几何到广义相对论
收藏 IP: 210.73.15.*| 热度|

2 王守业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