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机器学习本质是统计学的一种应用

已有 4500 次阅读 2018-8-14 22:42 |个人分类:科学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各大学和国家层面在人财物和政策上对人工智能

给与高度支持和评价,

科学网上关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文章也很多,

大意是,最近的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的突破,科技的突破。

 

 

但人工智能概念提出来已经有几十年【3】,

经历了几次突破,每次都证明过于乐观了。

目前也不例外

 和几位博主有点学术讨论【2】,

目前机器学习在图像语音识别等方面确有进展, 

多了一些(图片语音的)数字化方法和特有算法。

但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都有泡沫;

目前的机器学习以概率统计/数值逼近为边界

学习的结果不会超越概率统计和信息论推断出的范围。

最重要的成果,当属AlphaGo下棋,但AlphoGo的成绩,

不是脱离传统推理计算,相反它是传统启发式搜索框架下的

机器学习(剪枝去掉不合理走法)。

 

 

大多数人不爱听这种民科观点,迷信名人的讲话。

我亦找一篇名人文章,佐证我的看法【1】。

 

 



---------------------------------------


【1】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8-08-14/doc-ihhtfwqq7420287.shtml

日前,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Thomas J. Sargent在世界科技创新论坛上表示,人工智能其实就是统计学,只不过用了一个很华丽的辞藻,其实就是统计学。好多的公式都非常老,但是所有的人工智能利用的都是统计学来解决问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首先我对刚才几位嘉宾讲的话非常感兴趣,我想先谈一谈我的感受,然后再讲讲我的部分。

  第一,能不能扮演上帝。作为科学家,很多领域的科学家,我们都需要用统计数据说话。其实在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在扮演上帝的角色了。什么意思?有好多应用科学像工程学、物理学、经济学都是应用科学,我们会建立一些模型模拟世界运营,我们的理论也是一样,都是由一系列的等式所构成,有一些随机组成部件。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解释我们所观察到的世界上的现象,而我们关键的工具是使用模型,然后放到电脑里模拟。把模拟后的数据拿来,利用数学方法,去微调它的参数,希望尽量接近于现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扮演上帝的角色。所以写参数、模拟过程中是在假装,我们是在假装是上帝产生了这些数据。我们尽量想接近这个准确度。我们想接近或者模拟上帝的做法。

  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难,两百年、三百年前人们认为这是个好主意,但是当年的人不知道怎么操作。为什么?因为比如说你写下一个粒子的模型没有办法运算,算不出来。但是到了二十世纪尤其是二战结束以后,我们出现了一些技术的巨将,包括诺尔曼,来自于奥地利的一个移民。我的岳父泰勒是研究核弹的,他们发明了蒙特卡乐模型,都是50多岁的时候发明的。但是三、四年以后统计学家来了,搞清楚了可以做统计分析。所以这时候来了一场革命,影响了各行各业的科学家的研究工作,这就是技术创新带来的好处。其实这个过程中我们都在扮演上帝的角色。

  我怎么讲到这儿来了呢?人工智能首先是一些很华丽的辞藻。人工智能其实就是统计学,只不过用了一个很华丽的辞藻,其实就是统计学。好多的公式都非常老,但是我们说所有的人工智能利用的都是统计学来解决问题。

【2】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1128904.html机器学习的认知模式

【3】人工智能浅谈http://vdisk.weibo.com/s/sTuT3rm49QSoR?from=page_1005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1129220.html

上一篇:中国大学招的是帽子还是人才
下一篇:中国印钞占世界一半,为何未见严重通货膨胀?
收藏 IP: 210.73.15.*| 热度|

2 檀成龙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