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中国大学招的是帽子还是人才

已有 4889 次阅读 2018-6-25 21:55 |个人分类:科学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先来定义名词:

帽子:就是官方认定的许多头衔和职称(的人)。帽子主要是数论文数出来的,有论文,基金,奖什么的都跟着来了。其次是行政职务带来的理事,XX长一类的帽子。

 

人才:就是能力突出的人,比如马云,马化腾,屠呦呦(三无科研人员),陈景润(未立项自己搞科研),乔布斯(肄业生),比尔盖茨(肄业生),爱因斯坦(在专利局发表相对论)之类。


帽子和人才外在区别之一是,帽子追求论文数量,人才不屑写论文;

区别之二是,帽子几乎都靠国家拨款过日子,人才多半自己挣钱过日子。

区别之三,帽子一般亦官亦学,人才傻干活的多一些【2】。

国外的帽子不在此例,国外的帽子少而精,和人才的吻合度高一些。


 

大学热衷于招帽子,因为:


1.  指望帽子从基金委教育部科技部要到钱,和提高SCI和大学排名。

   如果帽子来了两年没为单位申请到钱,换言之帽子不值钱,

   帽子就会被打入冷宫。


2.大学无法识别人才,只会数论文,数奖,数帽子。


3. 帽子可能不是人才,但也不至于太差,所以大学招他们也算靠谱。


4.人才有真才实学,不一定有帽子,帽子怕人才来了自己

    位置不稳,用规则和权力把他们拒之于门外为上上策。




【1】各科教单位不一定欢迎真正的人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709957.html

【2】埋头做学问,就会吃亏甚至很难存活。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6/414869.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1120839.html

上一篇:传奇民科,手机之母
下一篇:机器学习本质是统计学的一种应用
收藏 IP: 59.64.129.*| 热度|

21 黄仁勇 陈楷翰 蒋继平 孟佳 胡文兵 李东风 徐耀 郭景涛 张忆文 潘学峰 晏成和 张成岗 冯兆东 彭渤 刘铁 杨正瓴 徐令予 张义国 叶建军 蔡小宁 张亮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