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ucation 哲学,教育,计算机,金融工程。不分文理工科。

博文

奴隶社会不是历史必经阶段

已有 4911 次阅读 2017-11-5 10:02 |个人分类:人文历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奴隶社会是否历史发展的必经阶段?学界向有争议。

现在倾向于原始社会后直接是封建社会【1,4】,如下:


1.      什么社会才能叫奴隶社会。

奴隶:没有人身自由,也没有正常的社会权利,奴隶主可以自由买卖,杀戮奴隶。

生产主体是奴隶的社会才能叫奴隶社会。


2.      过去和现在一直有小规模的奴隶存在

各国过去常有家奴,美国曾经有黑奴,中国也曾有太监,黑砖窑,但不是生产主体。

根据定义1,有这种奴隶的社会并非奴隶社会。



3.   中国未有奴隶社会的可信证据

  中国公元前一千年即有文字记录。如果有奴隶制社会,这么大的事,理应有坚实证据,但是没有。《诗经》、《楚辞》,里面都是自由民的歌唱。《四书五经》及更多更早神话,故事,连奴隶都很少涉及,何来奴隶社会。

 

  中国古人朴实善良,敬天地神明,不太可能造就出普遍非人道的奴隶社会.




4 。奴隶社会存在的基本条件

     上规模的奴隶社会在仅仅短暂或者局部地存在。原因来自于简单的计算。奴隶主的繁殖率是大于奴隶的繁殖率的。所以自然情况下奴隶的比率会逐渐下降,想要维持稳定的生活水平和生产力需要稳定的奴隶来源,战争的胜利是主要因素,这个胜利必须规模较大





5.  世界上确实存在过局部奴隶社会

这个世界上,连续打几个世纪的胜仗并且抓奴隶的,只有古罗马,符合条件4.


见公元前后的斯巴达克斯奴隶起义



6.   马克思没有说奴隶社会是历史的必然阶段【2

   

    教科书中奴隶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阶段的说法,抄自前苏联的教科书。

    其实奴隶社会是否普遍存在过未经考证。【3】











【1】   http://www.baike.com/wiki/%E5%A5%B4%E9%9A%B6%E7%A4%BE%E4%BC%9A

     有奴派和无奴派之争。


【2】  https://wenku.baidu.com/view/9d35f15fbd64783e08122b0b.html


“奴隶社会”是对马克思原著的误读

杨文圣    (河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

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马克思明确扼要地提出了“经济的社会形态演

进的几个时代”的思想,经典表述了马克思经济社会形态理论。传统教科书和我国学术界一般认为《序言》中“古代的”生产方式表征的就是奴隶社会。但是,通过大量研读马克思原著,我们发现,用“奴隶社会”来表达亚细亚社会与封建社会之间的社会形态是对马克思原著的误读。


【3】http://www.kejixun.com/article/201408/65608.html

考古确认金字塔不是奴隶修建,而是自由民修建。

http://bbs.tianya.cn/post-free-4960348-1.shtml

奴隶是造不出金字塔的


【4】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983ac90102wtoy.html

   试论中国历史学的无奴学派

作者:陈吉生(桂林陆军学院教授)

【5】https://baike.baidu.com/item/中国历史没有奴隶社会/4304955?fr=aladdin

《中国历史没有奴隶社会》一书为历史学家黄现璠教授所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7101-1083854.html

上一篇:中国式英语教学方法的主要问题
下一篇:清华大学工学世界第一?大学排名仅供参考
收藏 IP: 210.73.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