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16年8月新疆考察野生蜂 精选

已有 9455 次阅读 2016-8-16 08: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野外考察, 巢穴, 标本采集, 野生蜂, 传粉昆虫保护

2016年8月上旬,牛泽清、吴清涛、张丹和我赴新疆考察野生蜜蜂。

此次考察,我主要关注并搜寻戈壁、荒漠和沙漠中蜜蜂巢穴。前段时间,我和Raphael Didham去宁夏考察,但仅见一处野生蜂巢穴。可惜由于操作失误,大量珍贵的生境照片丢失。此次野外,我提前准备了一个64G的SD卡,并设置了百度盘,随时在WiFi环境下备份数据。

由于此次考察途径较为特殊的生境,大部分植物的花期已过,野生蜂物种数量相对较少。但是,即便在沙漠,只要有花,我们就可以守花待蜂。可能由于蜜源植物有限,大部分的野生蜂驻花时间比较长,很容易采集。另外,沙壁或者土壁上如有多个直径近似的圆孔群,建议加以仔细观察。一般这些是巢穴区,盛花期应该有野生蜂进出。此次也观察到少量的野生蜂进出巢穴。因此,从采集的角度,可以守花待蜂,也可以守巢待蜂;从保护的角度,可以种植蜜源植物、保护巢穴生境来增加野生蜂的物种多样性和丰度。

我们一般用扫网、色盘、巢管和马来氏网采集野生蜂。有时偶然没有上述工具,也可用装有硅胶,并用纸巾压实的塑料管扣。甚至可以用矿泉水瓶,内置纸巾扣采。所采集的标本,均单管存放。一般半日内即展姿针插,防止标本硬化、脆化,影响标本制作。大部分的访花蜜蜂鉴定,均需要用到不同色彩的毛带。标本呼吸致受潮,不推荐使用毒瓶或乙酸乙酯。部分盗寄生的类群一般没有太多用于收集或者富集花粉的毛带,可以直接酒精存放,不影响后期标本制作。针插后建议明确注明具体采集地点、经纬度、所访植物和采集人等信息,以方便形态分类鉴定。

下面分享部分考察图片。

8月8日傍晚,巴尔鲁克山红花种植区

大片的红花种植区

红花收获的季节

风大,无法扫网。只需要捏住花,放入离心管即可采集。

8月9日一天,巴尔鲁克山

采集生境

微生境

野生蜂贴地飞行,张丹只能用扫网扣蜂

蜂巢:见野生蜂进出。可惜速度太快,只能用手机抢怕。

惊叹:土壁上的野生蜂和蜂巢

8月11日中午,哈巴河去白沙湖路上

人工花坪

野生蜂,大部分管扣即可

野生蜂巢穴

8月11日下午,白沙湖

白沙湖边生境

白沙湖边发现的一个巢穴位置。约2米高处,见1只野生蜜蜂进出巢穴。沙地难以攀爬。恐破坏巢穴,并未尝试采集该蜂。

8月13日上午,吐鲁番交河

因为没有扫网,泽清、清涛和张丹用矿泉水瓶,瓶内放一些纸巾,直接扣蜂采集约50余头。

多处罗布麻,但仅见一丛有野生蜂访花。

罗布麻上的野生蜂

罗布麻上方土壁上的野生蜂巢

8月13日,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大部分植物花期已过。大部分的柽柳和梭梭固沙形成的沙丘,我没有发现蜜蜂巢穴。

路边有两丛梭梭基部形成了一个沙壁,引起了我的注意。近前仔细观察,我发现了密集的圆孔。尽管没有发现任何蜜蜂进出,但根据前期研究和经验,我判断这是一个野生蜂巢群。期待明年5-7月份,我们能够在此发现野生蜂。

梭梭林下微生境

梭梭林下巢穴。注意下面一张的雨点。吐鲁番年均降雨量16毫米,当天居然有雨滴。当天预报气温41度。由于阴天和降雨,实时温度34度。

致谢:新疆生地所卞卫国、新疆大学胡红英指点相关路线;贾洪涛长途驾驶,提供安全保障和考察便利;吴清涛从北京驾驶吉普车远赴新疆,取回3年马来氏网采集的样品,并参加新疆部分考察;牛泽清和张丹采集并及时制作野生蜂标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996555.html

上一篇:加大对年青学者的科研投入,提升社会创新基础研究长期动力
下一篇:Helge Bruelheide 教授9月2日学术报告
收藏 IP: 120.52.88.*| 热度|

13 王德华 赵建民 喻海良 蒋德明 黄仁勇 王金良 庄世宇 梁红斌 胡雷 戴小华 刘全生 高建国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