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雕虫小记 - 寄主诱饵法

已有 6142 次阅读 2014-6-18 22: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寄生蜂, 寄主诱饵法, 诱饵陷阱, 植食性昆虫, 腐食性昆虫

      一直以来有个想法,可以通过投放寄主昆虫,诱集特定物种的寄生蜂,并进而设计可控实验研究寄主昆虫、寄生蜂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这样的想法实施的前提就是得有足够的寄主昆虫可以作为诱饵。

      寄主昆虫有植食性、腐食性等不同类型。寻找寄主植物,通过饲养的方法,可以获得寄生蜂。但这种方法只适用于植食性昆虫。国内外同行,特别在腐食性昆虫的诱集并继而作为诱饵方面,有一些相关的工作报道。

      寄主昆虫的卵期、幼虫期、蛹期甚至成虫阶段都可能被寄生。因此,只要有足够数量,寄主昆虫的不同阶段均可以用作诱饵,开展试验。如果有寄主昆虫,就可以配合100目的网兜,制作诱饵陷阱(bait traps)。

     从生物防控的角度,卵期如果诱捕到寄生蜂,则意义较大。从温湿度等角度,幼虫比较容易腐烂。而蛹比较适应各类环境,也比较方便各种处理。因此我们可以先从蛹期开始,将特定寄主昆虫用于诱饵陷阱法,逐步摸索实验方法。

    诱饵陷阱可能还有下列优点:

  • 诱饵陷阱可以按照设计的方案放置,便于定时、定点收集;

  • 获得并摸清特定寄主昆虫的寄生蜂物种组成;

  • 获得足够的寄生蜂幼虫,开展比较形态学、解剖学研究;

  • 获得足够的活体寄生蜂,开展行为生态学等工作;

  • 通过调整寄主昆虫的数量,以研究寄生蜂的发生动态和寄生率;

  • 增加不同的因子组合,如具有不用挥发物的植物部位,其它昆虫等,设计实验研究寄生蜂的动态变化;

  • 通过不同寄主昆虫物种的组合,研究寄生蜂的变化情况。

    老同学秦启联是养虫专家,已经实现了一些昆虫的规模化饲养。曹焕喜从本科就开始在昌平饲养卷叶蛾、潜叶蛾等植食性昆虫的寄生蜂。今天和他们又再次讨论了一下,感觉有些有趣的想法,很兴奋。记录下来,并希望得到有经验的前辈、同行的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804466.html

上一篇:《中国植物志》手机版
下一篇:蚁墙蛛蜂独特的护巢策略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 戴小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