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梳妆盒中的老文书

已有 3054 次阅读 2014-4-2 11: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奶奶, 父亲, 爷爷, 朱氏, 民间文书

      记忆中,我奶奶有个带描金边框的小梳妆盒,有一个镜子和小匣子。这是奶奶的宝贝,很少让别人碰。我也很少听父母提起里面藏着什么,只知道这盒子于奶奶很珍贵。小时候,我也有调皮的时候。曾经躲在奶奶存米的大柜子里,盖上盖子,吃了很多肉丸子。当年,肉丸子可是好东西,一般过年或家里办大事的时候才可能吃到一两个。我一直以为梳妆盒的匣子里面有珠宝玉器。虽心里充满好奇,小心凑近端详多次,却怀有敬畏之心,不敢打开看看,害怕一不小心把奶奶的宝物给碰了。随着年龄增长,感觉梳妆盒不是男孩关心之物。后来,我到南京上大学,奶奶在我就读期间生病去世。为了不影响我上学,家里人没有通知我。后来为此伤心很久,回家次数也少了。慢慢也就淡忘了这个描金梳妆盒。

      去年,我才得知梳妆盒一直被我一个婶婶和堂妹(二叔家)收藏了很长时间。可惜,后来梳妆盒被毁于炉火。所幸匣中宝物被堂妹小心珍藏起来。实际上,家道贫寒,奶奶并没有什么玉器宝石,只是一直替家族收藏着几封当年很重要的约定文书。其中一封起草于宣统元年(1909年),一封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还有一封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现在,由于当地实行万亩良田工程,繁荣了百年的朱姓村庄已经被整体拆迁到平昌新城。

      从文书中可以看出,当年虽身处乡间僻壤,战乱平仍,先辈们处理家常事务,也是遵照祖训,中规中矩,章法分明。文书之中,笔法曼妙,也属可传之物。想来,爷爷应该算是我的“私孰先生”。在我就读上社小学之前,就要求我练了几年毛笔字。可惜后来没有坚持下来,字体到大学之后就没有了章法。爷爷原名生荣,后改为荣生。年轻时,曾经跟随大爷爷在苏北站店。当时,苏北有日本人、国民党和新四军的军队。由于爷爷写了一手好毛笔字,算盘打得好,被新四军的干部看中,差点成了新四军的文书。大爷爷不放心,还是把爷爷送回老家务农,以避乱局。小时候的印象中,爷爷每年春节之前就非常繁忙。村里乡亲大多来请他写春联,对爷爷颇为尊重。

父亲初中毕业,迫于生计,就开始在石桥镇上当学徒学木工活。因此我一直以为他除了木工活以外,并没有太多其它爱好,更没有想到他会写毛笔字。父亲除了提过他在儒里中学上学当班干部,很少提到他在学校的事情。等我上了大学,爷爷随奶奶之后辞世,父亲希望我能够写春联。我也曾经尝试了写了一副,却发现功力太浅。最后还是父亲用他拉锯挥斧的手,年年写春联。和爷爷的毛笔字相比,父亲的字不够美,但也是颇有苍劲力道。我和弟弟,虽读完本科读硕士、博士,也就只能打打下手,贴贴春联。现在想来,父亲作为家中长子,应该从小也得到爷爷和家族中这方面的熏陶。

宣统元年(1909年)合同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合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781306.html

上一篇:农林昆虫分类鉴定
下一篇:野生传粉者监测(Monitoring Wild Pollinators in China)
收藏 IP: 218.246.123.*| 热度|

1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