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牛泽清博士蜜蜂形态分类新作在线发表(分舌蜂属)

已有 12050 次阅读 2013-12-5 12:20 |个人分类:传粉昆虫|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野外采集, 牛泽清, 蜜蜂总科, 形态分类, 分舌蜂属

牛泽清博士论文期间师从黄大卫研究员、吴燕如研究员,专攻隧蜂科形态分类,2004年博士毕业。近年由于传粉生物学研究和国际合作需要,他开展了和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Michael Khulmann博士的合作,对分舌蜂属进行研究。根据合作计划,他将整理动物研究所馆藏该属标本,并在国内广泛采集,争取系列成文。

这些工作,不仅为后续该属进一步修订积累数据,也将为系统学、传粉生物学、进化生物学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2013年3月,他关于Colletes succinctus-group的论文发表。该论文涉及中国4个物种。

Ze-Qing NIU, Michael Khulmann, Chao-Dong ZHU, 2013. A review of the Colletes succinctus-group (Hymenoptera: Colletidae) from China with redescription of the male of C. gigas. Zootaxa 3626 (1): 173187. 论文.pdf

在前期勤奋工作的基础上,近日他又有新作发表。该论文全文50页,包括1个物种检索表、32个图版(彩色图版29个),涉及23个物种,其中7个新种。论文附件较大(61.1 MB)。由于科学网博客可上传附件大小限制,我提供了ResearchGate的下载地址。有兴趣的同仁可以点击链接下载。

Ze-Qing NIU, Chao-Dong ZHU, Michael Khulmann, 2013. Bees of the Colletes clypearis-group (Hymenoptera: Apoidea: Colletidae) from China with descriptions of seven new species. Zootaxa 3745 (2): 101–151.


图示:牛泽清、辛文和甄文全博士毕业答辩会(2004年)


Jerome Rozen和John Ascher博士在四川采集蜜蜂(2011年5月)


图示:牛泽清博士和吴燕如研究员(2011年12月)


图示:Michael Khulmann博士来访,检视动物研究所馆藏标本(2012年3月)


图示:牛泽清博士在西藏林芝设置马来氏网(2012年8月)


图示:牛泽清博士在江西新岗山采集(2013年5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747247.html

上一篇:儿子课外班习作
下一篇:初中毕业照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3 张珑 李培光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