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黄复生先生忆青藏科考(七):八年西藏考察的思考 精选

已有 4500 次阅读 2021-10-23 10:11 |个人分类:前辈学者|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八十年代以后,我配合着西藏工作,和我们所里面韩寅恒,在墨脱地区整整出差了一年的时间,结合这个我们总结了关于他们的一些工作,写出了《南迦巴瓦峰地区昆虫》(音),这是一本。然后张学忠同志(音)在藏北地区又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又写了关于那个地区里面昆虫的总结,以及他们随后的一些报告。

我一生当中基本上绝大部分是在西藏工作,考虑到各个方面,考虑一些问题,立足点,也从西藏整个昆虫栖息的结果来想的。当然做得还很不够,很多问题值得推敲,但也没有来得及进行更深入的考察,所以也有很多东西是遗漏了过去。但是整个工作的时候,我还是非常有限,对国家可以说没有多大的贡献,仅仅是尽自己的微薄力量,结合着自己所感兴趣的问题提出了某些意见,让以后的人进行更深入的工作、更深入的考察等等。

从1972年底开始,也就是从兰州会议开始,一直到青藏高原学术研讨会结束,1980年,整整差不多是八年多的时间。在这个时间除了从1973年到1976年这四年野外工作之外,后四年主要是室内的一些工作,在这个期间我无时无刻都在思索着如何把西藏工作做好,尽我的所能够达到的这样的要求,我来要求自己从事这些工作。

在这个期间刚才说了,编写了两部《西藏昆虫》两册,《南迦巴瓦峰昆虫》一册,还有《喀喇昆仑山昆虫》一册。再有一个,就是参加《可可西里的昆虫考察报告》编写工作。对整个西藏可以说有一个大的轮廓的了解,但是如果说心里话,我对西藏整个的昆虫面貌到底有多少认识,我可以说还是非常不够的,微乎其微。虽然说我做了四年艰苦的野外工作和四年总结工作,花了整整我将近十年的工夫来思考这个问题,但是我能得到的,我对它的认识还是非常粗浅、非常皮毛的。随着技术年轻同志不断地进入西藏,已经证实了这一点,不管是东部也好,还是西部也好,都存在这些问题。所以说,西藏是一个认识无穷尽的一个地方,是值得很好地来开展工作,进一步来体验生活,来体验它的科学价值。所以说,我觉得西藏工作还远远不够,还应该要很好地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开展,更进一步加深了解它。

注:感谢研究所老干办王远女士协助转换音频(190212_0841.mp3190213_0915.mp3)。在音频的基础上,文字稍有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09102.html

上一篇:黄复生先生忆青藏科考(六):《西藏昆虫》四年统稿
下一篇:怀念黄复生先生:黄复生生平与学术贡献
收藏 IP: 180.79.241.*| 热度|

2 张晓良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