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返程中,沱沱河-五道梁-西大滩-格尔木

已有 3270 次阅读 2021-8-14 21:57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8-14,星期六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昨晚在沱沱河镇住宿的旅店屋内已送暖气了,早上起来我觉得口干舌燥的,喝了一杯水感觉舒服多了。小吴也早已起来,好在他没有高反,我俩也不想吃早餐。早上715分就出发,向413公里外的格尔木市挺进。

沿着G109国道,我和小吴一路向北行驶。从沱沱河镇出来,G109国道就凸凹不平的,十分难行。从沱沱河镇出发不久,我们车仪表盘上一直有故障显示。行驶至治多县时,小吴发现加油时车反儿没有前驱动力了,我俩不得不将车停在了路旁。小吴打电话咨询他的朋友,才知可能是因为在沱沱河镇出发时跟车太近,感应器发出了报警提示,对行车并无大碍,吓得我和小吴虚惊一场。停车重新启动后,故障显示消除,我俩也放心了,继续前行。

2021-08-14-治多县-5.jpeg

治多县

2021-08-14-治多县-1.jpeg

虚惊一场

上午940分,我俩到了五道梁,肚子也有些饿了。停车在路旁的一家早餐店,我们吃了点早餐,随后我俩继续赶路。上午11点左右,途经五道梁藏羚羊保护站时,正赶上产完崽的藏羚羊返迁过G109国道。路上有保护站的警察专门将过往的车辆拦下来,以保护藏羚羊安全通过。小吴和执勤的警察聊起了藏羚羊迁徙通道的事,提起了所里的杨奇森老师。执勤的警察说知道杨老师设计青藏铁路藏羚羊迁徙通道的事,真是投缘啊。

2021-08-14-五道梁-1.jpeg

藏羚羊迁徙

聊完藏羚羊迁徙通道的事,我们小心驶离了五道梁藏羚羊保护站路段。前行了不一会儿,路旁又有几只藏羚羊,我和小吴赶紧拿出手机拍下了这些高原精灵们的倩影。刚才在五道梁藏羚羊保护站附近时,由于离藏羚羊太远,我和小吴都没能拍到清晰的藏羚羊照片。

2021-08-14-治多县-3.jpeg

藏羚羊

上午1150分,我俩驶离了可可西里保护区,不一会儿就到了昆仑山口脚下。翻越昆仑山口,来到西大滩。回头再望昆仑山,山顶覆着白白的积雪,与蓝天白云融在一起。巍巍昆仑,颇为壮观。如你没有亲眼目睹过这一美景,你是不会体会到巍巍二字的含义的。

2021-08-14-格尔木市西大滩-1.jpeg

巍巍昆仑

下午1点,我和小吴来到了无极龙风宫附近。这里也是我和小吴多次采集的场所。路旁有蓝花棘豆在开花,我和小吴顶着烈日,挥网捕捉到了沙漠石蜂、一种条蜂和一种熊蜂,算是返京路上的一个小收获吧。

2021-08-14-格尔木市-4.jpeg

蓝花棘豆

2021-08-14-格尔木市-2.jpeg

昆仑大侠

过了纳赤台,离格尔木市就剩100公里的路程了。我也不清楚纳赤台名称的由来,只见远处的山峰有些泛红,山峰大多呈锥形,也许就是这个意思吧。

2021-08-14-纳赤台-1.jpeg

纳赤台附近

下午5点,我和小吴顺利到达格尔木市。我俩又住在了我们曾住过的升达酒店。酒店一来价格较便宜,二来提供免费洗车。我和小吴趁机将陪伴我俩足足两个月的爱车彻底地清洗了一番。洗后一看,我们的爱车焕燃一新,仿佛就象新的一样。明天一早,将再次用它载着我俩继续返京。

2021-08-14-格尔木市-7.jpeg

吴师傅洗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9795.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返程中,班戈-安多-沱沱河镇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返程中,日行千公里
收藏 IP: 59.109.218.*| 热度|

8 郑永军 刘钢 刁承泰 杨卫东 李学宽 杜占池 周忠浩 刘亚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