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返程中,班戈-安多-沱沱河镇 精选

已有 4164 次阅读 2021-8-14 10:53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8-13,星期五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今天大家都起的比较早,就要分成两队:我和小吴驾车到青海省的沱沱河镇,其他队员分乘索朗和江白师傅的车去拉萨,后天准备乘机回京。我起来洗漱完后,特意到楼道内透过窗户拍了一张班戈县广场的早晨景色,以作留念。昨天住的酒店提供早餐,虽不太太方便,但大家方便。8点半左右都已吃完早餐,下楼装车,准备出发。

2021-08-13-班戈县-1.jpeg

班戈清晨

上午840分左右,我们一起出发,沿着G317国道行驶。本来计划大家到安多县叉道口分别时合个影,但我和小吴的车开得快,回头再看索朗和江白师傅的车时,他们已转道了。原来有另一条路可通拉萨,不需到安多县。电话联系索朗和江白师傅,告他们多注意安全,不必再跟我和小吴到安多县了。

我和小吴沿G317国道行驶了约2个小时后改道G109国道,一直行驶在4500米左右的高原上。中午12点,我和小吴到了安多县城,花半个小时,我和小吴简单地吃了碗面充饥,也没敢耽误时间,匆忙上路,继续前行。

下午1点一刻左右,G109国道修路,将我和小吴的车拦了下来。我下车看了一下,被拦下的车排起了长龙,恐怕一时半会儿不会放行。我用手机测了一下海拔,竟然已达5010米。小吴趴在了方向盘上打起了盹儿,我真想让他好好睡一会儿,他实在是太累了。

2021-08-13-安多县-1.jpeg

修路堵车

2021-08-13-安多县-2.jpeg

打个盹

半小时左右,道路放行,小吴又强打着精神,开车前行,准备翻越唐古拉山。下午220分,我和小吴翻过了唐古拉山垭口。垭口很冷,地面上还有积雪。我和小吴也没驻车,径直沿路行进。不一会儿,我俩已驶离西藏的北大门,进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这时天空突然下起了雨,小吴也只好降低车速,沿着颠簸的G109国道,驶向雁石坪。下午4点左右,我和小吴到了雁石坪。附近的大车越来越多,路也越来越坑凹不平,车行驶起来颠得肚里的肠胃都疼。我和小吴算是咬着牙挺过了这段路,于下午510分终于到达了沱沱河镇。

2021-08-13-安多县-唐古拉山-1.jpeg

唐古拉山

2021-08-13-海西.jpeg

冒雨前行

沱沱河镇是G109国道上的“魔鬼镇”,海拔4500多米,路过住宿的人一般都会高反。小吴、张丹几次途经沱沱河镇住宿因高反都不得不吸氧。我虽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但住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也不舒服,眼睛总感胀胀的,也许是轻一些的高反吧。

明天计划和小吴到格尔木市,那里海拔就低了,活动起来相比沱沱河镇也就舒服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9719.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返程中,改则-尼玛-班戈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返程中,沱沱河-五道梁-西大滩-格尔木
收藏 IP: 59.109.218.*| 热度|

15 马鸣 李务伦 郑永军 刁承泰 李学宽 李建国 周忠浩 黄永义 闻宝联 杨卫东 尧中华 韦四江 康建 刘亚磊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