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赤德村采集,收获颇丰的一天 精选

已有 3837 次阅读 2021-8-9 11:54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8-08,星期日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按照原来的工作计划,我们到西藏阿里地区后,仍需在普兰县、札达县,日土县,革吉县、改则县采集;然后途经尼码县,到班戈县后队员们可从那曲到拉萨乘机返京;我和小吴则需与队员们分开,从安多驾车车携带标本途经格尔木市,然后回京。原计划15天左右走完这些县,现在我们大家商量,准备缩短工作天数,早日安全回到北京。

普兰县与北京大约有2个小时的时差,今天早上醒来,已是早上8点。住宿的酒店不提供早餐,我们只好到街上找早餐店。上午9点,我们吃完早餐,除宏亮和桓吉计划在县城采集蚧壳虫,其他队员分乘车辆去野外采集。

今天我们的第一个采集点是普兰镇的赤德村,离县城很近。约20分钟的车程,我们就到了赤德村附近。赤德村是我和小吴每次来普兰县必去的采集点,你别看赤德村周围的环境较荒凉,但山坡上总有一些显花植物。前几年在赤德村的采集效果非常好,今天我们选的采集点仍是前几年我和小吴采集过的地方。虽然我们到达时间较早,但花上已有勤劳的熊蜂在访花了。小吴和程瑞先去放置黄盘,我也开始采集熊蜂。随着时间的推移,花上的蜜蜂种类也多了起来,小吴也尽情地挥网捕捉起了蜜蜂。到中午12点,我们在赤德村已收获满满了。

WechatIMG978.jpeg

赤德村采集点生境

WechatIMG979.jpeg

江白师傅和小朋友


由于压缩了行程,所以我们结束赤德村的采集,奔赴今天的第二个采集点。第二个采集点位于普兰镇G564国道96公里处,也是我和小吴前几次来普兰县的采集点。周边的环境更象札达县,但山脚下有一片农田,农田旁有花草。我们中午12点半左右到了这里。今天这里风很大,我都担心采捕到蜜蜂。停下车来,我在车里忙着针插赤德村采到的标本,江白师傅在路旁的水沟处清洗着他的爱车,小吴顶着风去扫网了。下午2点半,我将针插标本做完,小吴也带回了不少扫网的战利品回来。我一看,居然有不少黄斑蜂,还有喜马准蜂等。真是意想不到的收获啊!

WechatIMG981.jpeg

农田生态系统

WechatIMG982.jpeg

农田近观

WechatIMG980.jpeg

江白师傅和爱车

下午3点,我们从今天的第二个采集点折返,准备去赤德村收早上放置的黄盘。但当我们行驶至普兰县农业示范园附近时,本想停下来让徐颖找找蚜虫,但示范园内有大量的黄花草木樨,花上飞舞着许多的蜜蜂。我让小吴赶紧挥网,结果太让人惊奇了:几网下去,网中的蜂竟然有几十只之多。我们也不需太多的蜜蜂做针插标本,所以我和小吴只挑选了一些留做针插标本。小吴又特意扫了几网,将捕捉到的蜜蜂全都浸泡在了酒精里,做了浸泡标本。

WechatIMG988.jpeg

黄花草木樨

WechatIMG989.jpeg

风中采蜂忙


今天的收获太大了,我和小吴心满意足。结束了普兰县农业示范园附近的采集,我们高高心心地去赤德村收黄盘了。下午4点,我们返回到赤德村。索朗师傅、江白师傅、小吴和程瑞去收黄盘,我趁机在花丛里拍到了熊蜂访花的生态照。由于风大,熊蜂总是飞来飞去的,拍熊蜂访花的生态照还真不好拍。拍到了,我也十分地高兴。

WechatIMG992.jpeg

收集黄盘样品

WechatIMG993.jpeg

勤劳的熊蜂

下午4点半,我们回到住宿的酒店,我和小吴急忙处理今天剩余的标本,看着标本盒内满满的战利品,我和小吴都十分地满意。

WechatIMG991.jpeg

战果丰硕

明天开赴札达县,但愿也能收获满满。今天普兰县的蜜蜂采集,真是收获颇丰的一天啊。普兰的天依然是那样的蓝,以后如再有机会来西藏,我定会再来普兰。

WechatIMG994.jpeg

蓝天、白云和远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8943.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从帕羊转点至普兰,途中采集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转点札达,沿途采集
收藏 IP: 140.83.83.*| 热度|

14 黄永义 余海涛 刁承泰 周忠浩 陶雪 刘亚磊 康建 胡泽春 杨卫东 宁笔 马鸣 张晓良 杜占池 雷蕴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