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夜宿帕羊,二次高反

已有 2784 次阅读 2021-8-7 20:28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8-06,星期五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今天早晨,我和小吴早早起来,将行李和标本统统收拾好,然后去吃早餐。早上8点半,大家也都吃完了早餐,分别将各自的行李拿下楼装车。小吴将我和他的行李及标本装好后,趁出发前,又特意检查了一下车的机油,以保证车况良好。

WechatIMG846.jpeg

装好标本

WechatIMG847.jpeg

检查机油

850分,我们分乘三辆车出发,沿G216国道,向吉隆县县城方向驶去。上午910分,我们路经吉隆镇冲堆村附近的安检点。安检点的工作人员已认识了我们,核查身份证和量了体温,就顺利放行。吉隆镇离吉隆县城也就大约70公里的路程,但从吉隆镇到吉隆县城是一路上坡,所以我们走了1小时15分才到了吉隆县城。同样途经吉隆县城时,又是一次安检。我们也都习惯了,遇到安检点,就早早戴好口罩,准备好身份证和边防证以备核查。还算顺利,我们并没有被拦下来做核酸检查,但我看到进吉隆镇方向的已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了。

WechatIMG848.jpeg

三岔路口

上午1115分,我们已驱车改道G219国道,进入了萨嘎县境内。见路旁有一些斜茎黄耆,于是我们驻车,扫网,想采集一些蜜蜂。但很奇怪,斜茎黄耆上连一只蜜蜂也没有。无奈,只好休息一会儿,吃点零食当午餐吧。

WechatIMG849.jpeg

零食午餐

下午2点,我们前行至G219国道旁的一处湖边。小吴本想看看是否有钩虾,可队员们下车一看,立刻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只见平静的湖水,倒映着白云,湖面上有几只野鸭在畅游,身后荡起了长长的水纹,真得太美了。大家都被大自然的美所折服,纷纷拿起手机拍下了这难得的美景。小吴虽没采到钩虾,可看到了如此令人陶醉的美景,也觉得心满意足了。

WechatIMG850.jpeg

湖景

WechatIMG851.jpeg

水鸟

WechatIMG852.jpeg

未见钩虾

欣赏完美景,下午2点半左右,我们一行来到萨嘎县拉藏乡一个叫久嘎村的地方,路旁又见大片开花的斜茎黄耆,我急忙让小吴停车,我就不信这片斜茎黄耆还没蜜蜂。我和小吴停车后,就急忙拿上扫网,跑到花丛中使劲扫起网来。扫了几下一看,网中真还有不少的分舌蜂。我和小吴也顾不了网中是什么蜜蜂了,今天走了这么长的路还没采到蜜蜂呢。半个多小时的扫网,终于过了一把扫网的瘾,捕捉到不少的蜜蜂,心里也感到了一丝丝的欣慰。

WechatIMG853.jpeg

久嘎村


今天本来计划赶到普兰县,但途中几次停车采集花费了一些时间,我们是不可能到达普兰县了。于是,我们决定今天就住在仲巴县的帕羊镇。帕羊镇海拔近4600米,住起来让人感觉不太舒适。可到了萨嘎县,再往西,已上到青藏高原的高原面上了,海拔不会再低于4300米了,大家只好慢慢地适应高海拔了。

下午5点半,我们到了帕羊镇,又找到我和小吴前几次来帕羊镇住过的旅店住了下来。老板还是原来的老板,见我们来了,好象见到了老朋友一样,问长问短的,还嘱咐大家不要做剧烈的活动,以免引起高反。队员们下车,也感到了高海拔引起的不适,也都没敢象在吉隆镇那样走来跑去的。

WechatIMG855.jpeg

帕羊镇住宿

晚上7点吃晚饭时,我见大家的嘴唇都因高反变得有些黑紫了。我不由得得想起前几年张丹来到帕羊镇,都会引起第二次高原反应。海拔高就是这样:虽然你途经过5000多米的垭口,但你只是短暂的停留,和你在4600多米的地方住下来待一晚上,感觉还真得不一样的。但愿熬过今晚,大家都能适应高海拔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8779.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吉普村采集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从帕羊转点至普兰,途中采集
收藏 IP: 59.109.217.*| 热度|

3 杨卫东 夏炎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