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吉普村变迁 精选

已有 3367 次阅读 2021-8-1 14:05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7-31,星期六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昨晚灯诱到晚上11点半才收工,回到吉隆镇住处已是晚上12点多了。也巧,刚回到住处,天空就下起了中雨,所幸我们一行已安全返回。

回想昨晚的灯诱,也颇有感想。昨晚灯诱的地点,是我和小吴2018年来吉隆镇采集时曾灯诱过的地方,地形较为熟悉。晚上8点到达诱集点时,天空还没黑。宏亮和其他队员先将上午放置的黄盘收了,我和小吴开车去见中山大学的谢强老师和他的团队。不巧,找了半天也没找着谢强老师,只在路边遇见谢强老师的一位队员。晚上9点时,我和小吴开车返回到灯诱点。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雨,雨不大,也不影响灯诱。队员们一齐上阵,迅速将灯诱设备架好,晚上9点半正式开灯开始诱集。随着诱灯的打开,周边山上树林中的蛾子也陆陆续续地飞来,队员们也围着诱布,不停地收集着诱布上的蛾子。到晚上11点半时,已收集两大瓶蛾子。看到收集的战利品已不少了,我们决定熄灯收工,返回吉隆镇住宿的酒店。

2021-07-30-吉隆县吉隆镇-1.jpeg

准备灯诱

2021-07-30-吉隆县吉隆镇-2.jpeg

保护好发电机

2021-07-30-吉隆县吉隆镇-5.jpeg

灯诱

今早一觉醒来,已是早上8点。小吴还睡得正香,我也没打扰他,独自下楼吃了早餐。9点半,队员们也都吃完了早餐,开始包我们昨晚的战利品。酒店大厅人较多,我们只好在我们所住的楼层楼道内开始战斗。大家将屋内的小桌和椅子搬到楼道内,一字排开,小吴和徐颖干脆席地而坐,程瑞也给大家分发战利品。昨晚的灯诱效果不错,大家一起上阵,到上午近12点才彻底将昨晚诱到的蛾子包完。桓吉数了数,数量有一千七百多只,真是不错的战果啊。

2021-07-31-吉隆县吉隆镇-9.jpeg

灯诱战果

2021-07-31-吉隆县吉隆镇-8.jpeg

楼道包蛾子

包完蛾子,小吴和坤泽开车去野外放黄盘去了。队员们打扫完包蛾子的战场,小息一会儿。昨天和谢强老师约好,今天我们两支队伍的成员中午一起聚一下,让队员们彼此认识一下。也正赶上今天是周六,也好让队员们稍稍放松一下。下午1点半,大家如期赴约。见到谢强老师,队员们也很兴奋,总有说不完的话。饭后我们和谢强老师的团队一起在吉隆镇广场前合影留念,小吴还特意拿出我们的队旗打着,合影看起来显得很庄严、喜庆。

2021-07-31-吉隆县吉隆镇-11.jpeg

野外和谢强教授会师

与谢强老师告别后,小吴又开车去上午放黄盘的地方蹲点采集了。我和其他队员一起步行到吉普村周围采集。吉普村我来过两次了,今天到了吉普村,发现吉普村的变化太大了。我们当年采集长喙虻的地方都改建成农家乐了,环境也与以前大不相同了。变化不大的,仍是吉普瀑布和吉普大峡谷。我在吉普村周围和队员们采集了大约两个小时,虽有一些收获,但与当年我们在此采集的结果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了。

2021-07-31-吉隆县吉隆镇吉普村-1.jpeg

吉普村生境

2021-07-31-吉隆县吉隆镇吉普村-5.jpeg

吉普村农家乐

2021-07-31-吉隆县吉隆镇吉普村-2.jpeg

吉普村瀑布

2021-07-31-吉隆县吉隆镇吉普村-4.jpeg

吉普村峡谷

下午6点,我和队员们返回住处,我也忙着处理刚刚采到的标本,小吴还没回来,可能在等着收黄盘。直到晚上7点半,小吴才回来,显得也很累了。本想今天让大家放松一下,可队员们仍很努力,总想利用一切机会多采集一些标本。野外工作苦累是肯定的,但能克服苦和累,总想着要有收获,其实也是件不容易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7893.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离冲堆村水电站采集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乃夏村采集
收藏 IP: 59.109.216.*| 热度|

5 夏炎 信忠保 黄永义 杨卫东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