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离冲堆村水电站采集 精选

已有 3514 次阅读 2021-7-31 14:19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7-30,星期五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早晨7点半醒来,窗外天已亮了起来。透过窗户,看到酒店对面的山峰和白云,感到吉隆镇的景色太美了。酒店提供免费早餐,8点我和小吴下楼吃早餐。早餐很简单:稀饭,馒头,还有炒土豆片和炒西葫芦片。为防止中午野外饿肚子,我特意较平常吃得多了一些。

WechatIMG811.jpeg

金山

WechatIMG812.jpeg

雪山

吃完早餐,离我们出发还有一段时间,小吴将我们的标本盒重新归整了一下,为的是腾出一些空间来好针插更多的标本。9点半,除宏亮和桓吉仍想在镇里采集蚧壳虫外,我们其他队员一起乘车去野外采集。今天我们选择吉隆镇冲堆村方向去采集,因在2018年我和小吴来吉隆镇采集时,就在离冲堆村不远处的水电站附近一处较为平坦的地方采集过。

WechatIMG813.jpeg

规整标本

昨晚吉隆镇下了雨,所以今天我们上午10点左右到了水电站附近时,草丛上的水珠特多。在草丛里走几步,鞋和裤脚就都湿透了。好在我们有几双雨靴,在这种情况下也可开展工作。与往常一样,首先放黄盘。车一停,小吴就拎上水桶,和坤泽一起去放黄盘。草丛里水珠多,我们暂时无法扫网,我也只好拍一些花草的生态照。谁知就是这样潮湿的情况下,花草上竟然有蜜蜂在访花。也许是湿气太大,花上的蜜蜂活动反而不太敏捷,也正方便让我们拍照记录下它们的身影。小吴拿着单反相机蹲在草丛里尽情地拍着,我也用手机也抓拍到了地蜂和黑大蜜蜂的倩影。

WechatIMG814.jpeg

到达采集点

WechatIMG815.jpeg

打水工作者

WechatIMG816.jpeg

放置黄盘

WechatIMG817.jpeg

小吴摄影师

WechatIMG818.jpeg

黑大蜜蜂访花

WechatIMG819.jpeg

地蜂访花

中午11点半左右,阳光渐渐强了起来,白云也飘到了山顶,草丛上的露水也慢慢少了起来。站在草丛里,也能听到蜜蜂飞舞发出的嗡嗡声,我和小吴挥着扫网,忙着捕捉蜜蜂。大约用时两个小时,我俩就收获了不少的蜜蜂。小吴赶紧在车里做起了针插标本,十分兴奋。

WechatIMG821.jpeg

标本制作师

下午1点半,我们离开水电站附近的采集点,又沿G216国道向吉隆县城方向行驶了一段路程,来到G216国道与日吾班巴交叉路口。周边的生境与前面水电站附近相似,植被也没有太大的区别。唯一不同的时这里蚊子特别多,在草丛里扫几下网,蹲下翻看扫网时,蚊子就会一股儿劲地扑向你的脸和手上。稍不留神就会被咬,而且被咬后还特别疼。我本来就特别惹咬,留心着还被咬了几口。金梁说他也被咬得够呛,隔着裤子,屁股上也被叮了好几口。

下午3点半,我们离开这个蚊子王国,准备返回镇里。路过玛顿桥时,小吴专门下车去查看他今年四月份来吉隆镇放置的马来氏网。小吴回来说马来氏网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他已将损坏的马来氏网做了修复,也不知以后还会不会被损坏了。

大约5点,中山大学谢强教授联系到我们。他们最近也在吉隆采集,今天晚上会在唐蕃古道灯诱。我们则要去水电站附近去灯诱,比他们稍微近一些。上午放置的黄盘还没收,等晚上去灯诱时一便将黄盘也收了,估计黄盘诱集的效果会不错。晚上走山路开车不容易,我们计划晚上7点半就出发,趁着天还没黑,早点到水电站去。现在也不知晚上灯诱效果会怎样,但敢肯定的是队员们又得挑灯夜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7713.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10小时转点吉隆镇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吉普村变迁
收藏 IP: 223.104.41.*| 热度|

12 张晓良 杨正瓴 汪晓军 郑永军 史晓雷 黄永义 杨卫东 姚卫建 梁红斌 杜占池 范振英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