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那塘村附近路遇塌方 精选

已有 3370 次阅读 2021-7-26 19:15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7-26,星期一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结束在陈塘沟的采集,今天我们计划转点去定结县。早上起来,只见酒店对面山上雾气腾腾的,天空也下着小雨,看来我们今天早走是不可能的了。

WechatIMG771.jpeg

山雾蒙蒙

8点半左右,正准备吃早餐,朱老师发微信说沈阳师大的张春田老师也到陈塘沟了,建议我们和张老师见见面。张老师也是老朋友了,在北京时见过好多次面。这次也真是凑巧,能在陈塘沟遇见张老师,实属不易啊。我急忙电话联系张老师,请他来我们住的酒店大厅叙一叙。不一会儿,张老师带着他的一名队员来到大厅。我们见面后显得格外亲切,相谈甚欢。队员们也陆续下楼来到大厅,跟张老师见面,相互介绍,彼此问长问短。我们也特意邀请张老师一行与我们一起共进早餐。早餐虽然比较简单,但张老师和大家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的,不时谈起所里的一些事来,气氛特别融洽。

WechatIMG772.jpeg

偶遇春田老友

吃完早餐,我们一行收拾行李装车,准备出发离开陈塘沟。张老师特意为我们送行,大家一起在酒店门口合影,留下了这难忘又宝贵的美好时刻。1020分左右,我们挥手告别张老师,驱车沿S514驶向定结县。刚驶离陈塘镇边境检查点不远,也就是我们昨天采集时来过的那塘村附近,S514道路前方突然遇到了大塌方。从山上滚落下来的巨石已将S514道路堵得死死的,所有过往的车辆都不得不停在路边等待路政人员来清理落石。我看了一下时间,我们被堵在这里是上午1040分左右。我们也没别的路可选,只能在这里等。队员们也只好在路边随意走走,静等路通。我见小吴也闷闷不乐地蹲在路边看着手机,也显得一脸无奈的样子。

WechatIMG773.jpeg

道路大塌方

直到下午2点,也不见有大型铲车来清理塌方的石块。这时走来两名警察,说专用设备需从定结县调用。塌方的地方山体极不稳定,还不时有石块往下落,路政人员也不敢冒然工作。估计得到明天才有可能打通道路,他们建议我们原路返回。真无奈啊,没有办法,只能掉头回陈塘沟吧。可才下午2点,队员们又不肯这么早回去,所以我让金梁先给陈塘大酒店的老板打个电话,让他再给我们留几间住的房子,晚上我们还得回去住。

WechatIMG774.jpeg

等待

返回陈塘大酒店,还需经过两道边防安检,所以我们干脆就在昨天采集的那塘村附近再一次开展野外采集。望望那塘村的山水,依然还是那样的美。队员们虽然心里有些不快,可到了那塘村,也都又忙着采集起来了。小吴只要有采集的活儿,就表现得很积极,拿着扫网直奔草丛中,尽情地挥网捕捉蜜蜂去了。其他队员也在附近各自搜寻着目标。下午4点,小吴扫完回来,带回了他的战利品,我俩也急忙做起针插标本。徐颖也发现了几号蚜虫,小吴还抽空帮徐颖刷蚜虫。可能刷蚜虫不象针插蜜蜂熟悉,小吴表现得手忙脚乱的,好不容易才将盘中的蚜虫刷到收集管中。

WechatIMG775.jpeg

那塘村

WechatIMG776.jpeg

青山白云

WechatIMG777.jpeg

针插蜜蜂标本

WechatIMG778.jpeg

处理蚜虫标本

今天是无法打通道路了,大家也在野外累了一天了,所以我们4点半结束野外采集,返回陈塘大酒店。酒店老板见我们返了回来,也笑嘻嘻地欢迎我们。正好张春田老师也从野外回来,见道我们又回来了,也格外高兴。我们约好晚上一起吃饭,也正好和大家稍微休整,再一起聊聊。

野外的事情就是这样,有时不知会发生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只要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就好。但愿陈塘沟今晚不要下雨,以便路政人员能抢修通道路,也好让我们明天离开陈塘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7091.html

上一篇:黄复生先生生平简介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顺利撤离陈塘沟
收藏 IP: 59.109.216.*| 热度|

5 黄永义 杨卫东 杜占池 刘亚磊 齐国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