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雪雄码村和那塘村采集 精选

已有 4105 次阅读 2021-7-25 23:03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7-25,星期日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昨天下午返回住宿的酒店时,我们就踩好了雪雄码村附近的一处平台作为晚上灯诱的地点。晚上8点半,吃完晚饭,天还没黑,我们考虑到路不好走,于是早早带上灯诱工具,一起乘索朗和江白师傅的车出发去诱集点。约半个小时,我们就到达了雪雄码村的诱集点。车一停稳,索朗师傅、江白师傅和队员们争先恐后地从车上卸下发点机和灯诱工具,迅速在平台上架好灯诱工具,静候夜幕将临。

2021-07-24-定结县陈塘沟-4.jpeg

准备灯诱

2021-07-24-定结县陈塘沟-5.jpeg

静待飞蛾

晚上9点半,天空已黑了下来,我们开灯,开始了灯诱。昨晚陈塘沟的天气非常给力,没有下雨。开灯后约半个小时,诱布上陆续有蛾子上来。队员们围着诱布,不停地收集诱布上的战利品。可能还是因为我们所用的高压汞等功率偏低的原因,蛾子上布的速度并不是很快。直到晚上11点半,我们才收集到四百多只蛾子。考虑到晚上行车安全,加上大家白天黑夜连着干,都特别辛苦,所以11点半过后,我们熄灯,结束灯诱,返回住宿的酒店。

今早8点起床,我微信通知程瑞将包蛾子的工具拿到酒店大厅准备包蛾子。队员们也都早早下到大厅,围坐在一起包起了蛾子。我们住的陈塘大酒店的大厅有沙发和茶几,老板也允许我们在大厅干活。我特意拍下了大家一起包蛾子的场景,看起来还真高大上。昨晚灯诱的战果还算不错,我们包到9点半才完全将我们昨晚的战利品包完。

2021-07-25-定结县陈塘沟-2.jpeg

包蛾子

稍微收拾一下,我们一起去吃早餐。酒店老板今天特意为我们准备了炝拌土豆丝和小配菜。味道真不错,大家吃得都津津有味,以致老板将厨房准备的炝拌土豆丝和小配菜全都给我们上了,我们都吃得精光。

1020分左右,我们一起分乘索朗和江白师傅的车,出发向南驶离陈塘镇,开始今天的野外采集。半个多小时,我们到了一个叫那塘村的地方,金梁和梁宏斌老师前段时间采集时来过这个地方。那塘村山青水秀的,山脚下的居民也不太多,有的人家正在建房子。见我们一行到来,都好奇地看着我们。小吴绑紧裤脚,跟往常一样,登上高处去观察地形,选择合适放置黄盘的地方。宏亮也下到河流中间帮着打水,分工合作,与小吴一起很快就放完了黄盘。这时有两名当地的村妇走了过来,她们是负责清理周边环境垃圾的。我怕她们将小吴放的黄盘拾走,急忙让索朗师傅用藏语跟她们解释黄盘是我们用来诱集虫子的。她们听后笑着离开了,我提着的心也放了下来。索朗师傅也看着我,笑着说没事的。

2021-07-25-定结县陈塘沟-2a.jpeg

准备放置黄盘

2021-07-25-定结县陈塘沟-3.jpeg

托盘吴师傅

2021-07-25-定结县陈塘沟-4.jpeg

分工协作

黄盘诱集总得有一定的时间。等待黄盘诱集之余,我们就在周边扫网。那塘村植被也算茂密,但开花的植物并不多。我和小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捕到的蜜蜂数量并不太多。真的,要想捕到数量较多的蜜蜂,周围环境必须有大量的开花植物才行。今天这样的环境,恐怕更适宜金梁和徐颖采集象虫和蚜虫。不过我和小吴也没气馁,虽数量不多,但种类却有十几种,质量上可谓出乎意料了。

一整天在太阳光下采集,大家都累了。坤泽闭着眼睛躲在车里养起神来,就连索朗师傅也累得爬在车座上打起了呼噜。的确,大家连续野外工作,一天也没有休息过,累也是正常的。可大家就是这样,累了就悄悄休息一下,从来没有抱怨过半句。

2021-07-25-定结县陈塘沟-5.jpeg

索朗师傅

2021-07-25-定结县陈塘沟-7.jpeg

泽坤同学

下午5点,黄盘诱集时间也差不多了。小吴高高兴兴地收完黄盘,宏亮蹲在河边将用过的黄盘用水清洗干净。大家也都回到了停车点,清点完所有东西,装车返回陈塘大酒店,结束了忙碌又快乐的一天。

2021-07-25-定结县陈塘沟-6.jpeg

清洗黄盘

回头再看看天空,天仍是那样地蓝,阳光仍照耀着绿油油的山,留给我们的也是美美的一幅山水画。要是不累,还真不舍得回去。

2021-07-25-定结县陈塘沟-8.jpeg白云群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6932.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其孜塘村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那塘村附近路遇塌方
收藏 IP: 59.109.216.*| 热度|

3 刁承泰 黄永义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