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其孜塘村 精选

已有 4324 次阅读 2021-7-25 09:25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7-24,星期六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早上8点,我已无睡意。起床洗漱完毕,特意打开窗户,看着窗外河流中奔腾的河水,望着对面山坡上的美景,情不自尽地用手机拍下了陈塘镇早晨的美景。小吴也早已醒来,看着手机在忙他的事情。我下楼联系酒店的老板,让他给我们准备点早餐。他说只有稀饭、馒头,最多给我们每个人一个煮鸡蛋,还配一个自制的小凉菜。虽不算丰盛,但也可谓不错的早餐了。

2021-07-24-定结县陈塘沟-2.jpeg

陈塘胜景

2021-07-24-定结县陈塘沟-1.jpeg

惊涛滚滚

2021-07-24-定结县陈塘沟-3.jpeg

栈道

陈塘沟山高沟深,空气湿度极大,早上露水特多,我们特意将出发时间推迟到上午10点。我和小吴都是第一次真正到达了陈塘沟,对周围的环境不是特别熟悉。多亏金梁前段时间随梁宏斌老师一起已来陈塘沟采集过,对当地环境相对熟悉一些。今天的采集就由金梁做向导,带着大家找寻合适的采集点。我们一行沿着盘山公路向陈塘沟的西北方向深入。大约走了半个小时,盘山公路就变成了泥泞的山间小道。路面上坑洼不平,泥水中还夹着大小不等的石头。小吴驾驶的车在这种路况下根本无法前行,不得不将车停在了路边,换乘索朗和江白师傅的车继续向前行进。黄盘等工具也只好从小吴的车上转移到索朗师傅车上。索朗和江白师傅的车还行,底盘高,爬山也没太大的问题,顺利将大家带到了陈塘沟其孜塘村采集点。

时间已是上午12点了,一到采集点,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放置黄盘。陈塘沟其孜塘村附近的地形和植被特殊,显花的植物不是太多,小吴今天就沿路边放置了黄盘。我也拿着扫网,沿路边开始网扫起来。路边的显花植物上,有蜜蜂采访着花蜜,但我扫到的蜜蜂并不多。我不得不向停车点返回,下到山坡下的农田边去扫网。山坡的高度大约有四十多米,但坡度很陡。我扫完爬上来回到停车点时,气喘嘘嘘,感到特别累,好长时间才缓过神来。这时小吴从对面的山坡上扫网回来,他扫到的蜜蜂数量还真不少,我很汗颜,体力真比不了小吴。小吴也可能看出来我很累,所以说让我在停车点处理针插标本,他又去扫网,准备装一瓶扫网标本。金梁沿着来时的路去采象虫了,其他队员在停车点周围继续采集着。直至下午4点半,我们开始收黄盘,准备返回住宿的酒店。

2021-07-24-定结县陈塘沟-6.jpeg

放置黄盘

2021-07-24-定结县陈塘沟-7.jpeg

守盘待虫

2021-07-24-定结县陈塘沟-9.jpeg

眼明手快

2021-07-24-定结县陈塘沟-5.jpeg

蜂恋花

晚上计划灯诱,所以今天白天的野外采集收工较往常稍早一些。下午5点半,我们回到住处,大家都忙着处理今天采集到的标本。我将针插的蜜蜂标本归整到标本盒里,小吴也忙着处理条形码标本。中午大家在外也没吃什么,感觉有些饿,可酒店老板说晚饭得7点左右才能准备好。金梁都饿得不行了,叫上小吴去街上买零食去了。我每天得将当天的工作记录下来,也正好利用晚饭前这段时间处理完今天的野外工作图片和文本工作,省得晚上灯诱完回来时间不早了还得干这些事了。

2021-07-24-定结县陈塘沟-10.jpeg

整理标本

晚上的灯诱,不知效果会怎样,但愿我们能取得不错的收获吧。本来今天是星期六,如不出差野外,大家也许都会休息休息。如今身负使命,不仅没有时间休息,甚至还得比平时付出更多的时间去工作,这就是野外工作的真实写照。没有野外工作经历的人,也许永远都体会不到野外工作的那份艰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6873.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转点陈塘沟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雪雄码村和那塘村采集
收藏 IP: 59.109.216.*| 热度|

8 刁承泰 黄永义 杨卫东 周忠浩 杜占池 孙颉 康建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