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岗古村采集 精选

已有 2690 次阅读 2021-7-23 06:01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7-22,星期四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今年西藏野外出差,到今天已一个月的时间了。说不想家、说不累,那是假的。成天在山里转,早出晚归的,中午连吃饭的机会都没有,为的就是趁天晴气温高的时候尽量多采集一些标本。

早晨起来,只见亚东县城的天空布满着厚厚的云雾,但可喜的是没有下雨。路边的大多商家还未开业,街上行人也很少。我们也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去这两天总去的早餐店,喝碗粥,吃根油条或几个包子。9点吃完早餐回到住处,天空的云雾仍很浓,我们推迟半小时出发去野外。还有点时间,小吴和我说要将已装满标本的标本盒标上编号,以方便保管和回京后核对标本。我觉得他的主意挺好,就建议小吴按采集的时间顺序标号。标完号一看,我们从626日开始采集起,到昨天止已有满12盒的针插蜜蜂标本了,也可算得上不错的采集结果了。

WechatIMG702.jpeg

亚东县城

WechatIMG703.jpeg

阶段性收获

9点半,我们一行分乘三辆车出发去野外,开展今天的野外作业。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行驶了近1个小时,我们来到上亚东乡一个叫岗古村的地方。这里的植被明显比我们昨天去的邦噶曲塘那边要好一些。山坡上有许多显花的植物,尤其有大量的菊科植物正在开花,很适宜采集蜜蜂。路边一颗树上,有一块木牌上写着一些藏文。我好奇地问了一下所朗师傅,才知是“此地不许小便”的意思,可见当地的藏民对环境的保护意识还是挺强的。

WechatIMG704.jpeg

山路蜿蜒

WechatIMG705.jpeg

草甸

WechatIMG706.jpeg

猜一猜?

驻车后,队员们就拿上采集工具,奔向山坡,开始了采集。我也正准备去采集,突然张丹打来电话,和我说起了最近她的一些研究进展来。说来说去,竟然聊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也能感到张丹有些着急,总是想尽快完成文章的写作,也想干出一些大的成果来。可科研这种东西不是说你想干大成果就能出大成果,要有一定的积累才行。我也希望她好好努力,持之以恒。

和张丹聊完后,时间已近中午12点了,天空中的云雾也散开了。时不我待,我急忙拿上扫网,沿着山坡,专门找菊科植物多的地方去扫网,以期采到更多的蜜蜂。沿着山坡,爬来爬去,的确也采到不少的蜜蜂。当我想返回停车点时,却发现自己走得太远,一时找不着返回的路了。走来走去,居然走了近一个半小时,才爬上来时走的山路。回到了停车点,小吴、金梁、徐颖、程瑞他们见我狼惫地回来,笑着说我怎么迷路了呢。小吴也已将他采的部分标本针插完了,我也不好意思说我累了,赶忙处理剩余的标本,也好坐在车里稍稍休息休息。

WechatIMG707.jpeg

蜂恋花

WechatIMG708.jpeg

整理标本

下午4点,金梁说他想去则拉里方向补拍一下前天采集喜马象虫的生态照。于是他乘索朗师傅的车,和宏良、桓吉一起去则拉里。我们乘小吴和江白师傅的车返回县城。途经上亚东乡乡政府所在地时,徐颖想再看看有没有蚜虫,所以我们又驻车让徐颖寻找蚜虫。还真巧,徐颖在路边草丛下发现了蚜虫。我觉得好奇怪,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草丛下也有蚜虫,算是开眼界了。

回到住处,小吴开始处理条行码标本,我也忙着处理文本方面的东西。隐隐约约感到头有些晕,觉得很累。真的,人不服老不行,自己也深感自己体力和精力已大不如前,所幸的是自己还能坚持,还能与队友们一起奔赴野外,实乃不易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6570.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汝丙岗采集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转点陈塘沟
收藏 IP: 59.109.216.*| 热度|

3 杨卫东 杨正瓴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