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勒布沟遭遇猕猴 精选

已有 5498 次阅读 2021-7-14 07:54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7-13,星期二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勒布沟的天气仿佛是昨晚的雨还没有下够,今早起来,见外面仍在下着小雨。山顶上笼罩着浓浓的云雾,天空中也弥漫着股股的湿气。屋内昨晚洗的衣服丝毫未干,看来错那勒布沟今天的天气不适宜我和小吴采集蜜蜂了。

9点吃完早饭,队员们在酒店门口,一起包起了昨晚灯诱的蛾子。昨晚虽然下了雨,但我们队员们还是冒雨收集了不少的蛾子。勒布沟这个地方是灯诱蛾子的一个好地方,昨晚要是不下雨,我们的战利品肯定会更多。队员们围坐一起,大约用时一个多小时,才将昨晚灯诱到的蛾子完全包好。

WechatIMG581.jpeg

齐“包”蛾子


10点半,我们准备出发去采集。小吴和宏亮先去放黄盘,我和金梁去勒乡乡政府办理报备手续。约半个小时,报备手续顺利办妥。我和金梁回到住宿酒店门口,见小吴已放完黄盘回来。时间也快上午11点了,我们决定去勒布沟森木扎景区去采集。

森木扎景区离我们住宿的门吾金林大酒店并不太远,驱车约半个小时我们一行就到了景区的停车场。前年我和小吴来过森木扎景区周边采集过。当年我俩在这里还采集到不少的蜜蜂。可今天老天不作美,我们到了的时候,天空下起了雨。队员们无法采集,只能在停车场周边徘徊,我也只能望着高处的森木扎瀑布,看看停车场周边屋顶上淘气的猕猴,拍一拍周边的生境,静候雨停。旦增、索朗、宏亮、桓吉、坤泽都进景区爬山去了,小吴躲在车内避雨,也顺便负责看护车辆,金梁和徐颖在周边寻找象虫和蚜虫,我在周边溜达,也想努力找寻蜜蜂。

WechatIMG582.jpeg

森木扎景区停车场

WechatIMG583.jpeg

远观瀑布

过了一会儿,我一无所获,回到停车场,发现小吴站在我们的车后,好像在保护着什么。原来,旦增师傅的车窗没有关严,停车场周边的猕猴竟然爬进了车内,将车内的零食洗劫一空了。旦增师傅下山回来一看,车内被猕猴搞得一片狼藉,气得旦增师傅都想将猴子揍一顿了。无奈,旦增师傅和索朗师傅只好用水将车内擦洗了一番。

WechatIMG584.jpeg

淘气猕猴

WechatIMG586.jpeg

收拾后备箱

下午1点,森木扎景区的雨仍未有停止的意思。估计继续待在景区我们的采集效果也不会有太大的改观,于是我们决定返回住所,等雨停了,再在门吾金林大酒店周边采集。回到门吾金林大酒店,我将今天拍的一些照片拷贝到电脑中保存起来。下午2点时,门吾金林大酒店这边的雨停了。我用电脑记录今天我们的工作,微信工作群里也陆续发来队员们出去采集的信息,我看后甚为感动。队员们总是想着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而且也总是废寝忘食地努力采集。他们身上反映出来的这种忘我的工作作风,就连我这个多次到西藏采集过的人来说,也深感佩服。我见外面阳光露出,也带了几支收集管,走出酒店,在周边找寻起了蜜蜂。还真巧,走来走去,在路边的小花上,徒手用收集管套住了五只蜜蜂。

WechatIMG585.jpeg

喜获蚜虫

下午5点,队员们陆续返回酒店。午饭和晚饭合二为一,大家也都饿坏了。我也有些愧对大家,真想让大家好好吃上一顿。小吴在微信群里发来下午他和徐颖、金梁在一起的图片,我才知到他们在路上遇到了落石,我真为他们捏了把汗,好在他们安全回到住处。在野外,安全第一。

WechatIMG587.jpeg

惊遇落石

晚上我们决定再在这里灯诱一次,弥补一下昨晚因下雨给我们造成的损失。但愿今晚不要下雨,好让我们痛痛快快地灯诱一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5338.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再进勒布沟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未名”湖畔采钩虾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1 郑永军 刁承泰 冯大诚 许培扬 张晓良 段含明 李学宽 尤明庆 杨卫东 梁红斌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