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易贡采集(4)

已有 1647 次阅读 2021-7-1 22:41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6-30,星期三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一觉醒来,已是早晨7点半了,感到有些累。昨晚在易贡晚上灯诱,到晚上11点半才结束,回到住处已是12点多了。昨天下午雨停了,我们全体队员决定,下午3点吃午饭,4点出发去采集一会儿,然后连续作战,开始晚上的灯诱。小吴多次在易贡进行过采集,对当地的生境较为熟悉一些,带领大家选点放置黄盘和选择晚上灯诱的地点。旦增和索朗两位师傅也特别配合我们的工作,勤勤恳恳,而且有说有笑,和队员们关系处得十分融洽,还抽队员们采集的空隙给大家做奶茶喝,充分表现出藏族人民那种纯真的热情,令我十分地感动。

随着天空渐渐转暗,小吴将发电机和灯诱设备一一准备妥当。9点左右,开灯进行灯诱。慢慢地,蛾子飞来飞去,程瑞,徐颖,刘桓吉,李坤泽都忙着收集网布上的蛾子,小吴也忙着拍一些网布上的蛾子。大家有条不紊地诱集着、诱集着。时间一分分地过着,队员们一管一管地收着,勾勒出一幅让人陶醉的美景,令人难以忘返。考虑到发电机中的油量有限,诱集到11点左右,全体队员恋恋不舍地结束诱集,驱车返回住处。

2021-06-29-易贡-1.jpeg

准备灯诱

2021-06-29-易贡-2.jpeg

开始灯诱

2021-06-29-易贡-3.jpeg

灯诱中

天空又开始下起了小雨,队员们都在雨篷下辛苦地包着我们昨晚诱集到的蛾子。这就是我们野外采集工作的真实写照。即使再苦再累,必须完成的工作一定要按时完成。多次的野外采集工作,工作模式就是这样。所以,能有一支富有朝气、又能团结协作、任劳任怨的团队,也的确不易。队员们对工作的那份热情,也时刻激励着我。我们一起工作,一起生活。我年长一些,经验也许稍多一些,更应与队员们一起,尽心尽力将野外采集工作做好,也不辜负乔格侠老师和朱朝东老师对我们这次野外采集工作的支持和期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3634.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易贡茶厂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分赴排龙、易贡采集
收藏 IP: 223.104.41.*| 热度|

3 杨卫东 马鸣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