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易贡采集(2)

已有 1268 次阅读 2021-6-29 11:37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年6月28 日,星期一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程瑞博士

       后半夜一直在下雨,彻夜点灯。早上5点起来收虫子收灯,数量仍然非常少。人多力量大,8点半的时候已经包完了全部的蛾子,两个师弟也掌握了包蛾子的技巧。

0628.jpg

整理蛾类标本

       吃过早餐之后,先在第一茶场放置了30个黄盘,然后赶往易贡乡。距离镇子几公里易贡湖附近,遇到一处美景。宽阔的水面上飘着雾蒙蒙的水气,与远处的白云连在一起,再配上蓝天、高山、森林。这只能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吧。

微信图片_20210629104431.jpg

湖天相接

       采集地点在过了镇政府大约5公里的地方,是农林牧交错地带。这里开花植物较多,蝴蝶和蜜蜂非常多,蚧壳虫较少,蝴蝶以粉蝶、灰蝶为主,蜜蜂以芦蜂为主。惊喜的是采到一只透翅蛾和一对正在交配的丽灯蛾。观察到一只粉蝶正在某种灌木上产卵,不小心围观了它的产卵过程!

微信图片_20210629104352.jpg

吴“队长”变身摄影师

微信图片_20210629104411.jpg

农牧交错

微信图片_20210629104419.jpg

粉蝶产卵

       晚上继续在宾馆灯诱,前半夜有风,蛾子寥寥无几。下半夜开始下雨,早上5点起来收蛾子,数量比昨天多许多,且有许多新类群,甲虫仍然非常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3291.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易贡茶厂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易贡采集(1)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