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抵达拉萨 精选

已有 3980 次阅读 2021-6-28 09:28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6-25,星期五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昨天我和小吴住在了安多县,海拔高达 4600 米。今早起来,我的感觉还好,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但感觉也不像在平原地区那般,不能剧烈活动, 否则也有些头晕和胸懵的感觉。宾馆有高原吸氧的介绍,说人脑耗氧占全身的 20%,就会对缺氧特别敏感。供氧不足,则会引起体力不足、反应迟钝、头昏、失眠、记忆力下降及食欲不振等疲劳综合症,但吸氧后会明显改善上述症状。窗外,天仍未泛晴,也同格尔木一样,得等到 7 点左右天才亮。今早起来,问起小吴感觉怎样。他说昨晚也吸了些氧,感觉还算不错。说真的,我心里清楚,他是怕我为他担心,他总是宁愿自己多吃些苦,也不愿让别人担心。

从微信中也知张彦周老师他们一起已到达北京机场,将乘机于今天中午 1 点 多到达拉萨,这样我们参加青藏高原农牧昆虫资源调查与可持续利用评估课题 2021 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北京队的队员们就汇集拉萨,准备开始野外考察工作了。

我和小吴驾车从安多 7 点半出发,下午 2 点半左右到达拉萨。我俩一起去加了液氮,然后去找达娃老师。见到达娃老师,多年的老朋友了,我们彼此之间甚感亲切。达娃老师领我们参观了他的实验室,也观摩了他的研究团队保存的标本,并一起合影留念。

WechatIMG275.jpeg

灌液氮

WechatIMG285.jpeg

参观种质资源库

WechatIMG286.jpeg

展示重点实验室旗帜

从达娃老师那里回到住的宾馆,已是下午的 5 点半左右了。张老师中午到达后已办理完入住。我和小吴办理完入住手续后,召集所有队员一起开了一个碰头会,就野外采集中一些应注意的问题做了安排和讨论。大家虽都感觉有些劳累,但热情都很高,积极献言献策,气氛十分融洽。因达娃老师晚上邀请大家一聚,简短的会议之后,我们一起步行去酒店。路上,我看到张老师给他的队员讲解路边树上发现的介壳虫的知识,心里倍感佩服。真的,一个学者,能够时时刻刻关注自己所研究的东西,有时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WechatIMG271.jpeg

张彦周博士带队抵达贡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3000.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西藏农牧学院后山采集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易贡采集(2)
收藏 IP: 59.109.216.*| 热度|

10 李学宽 陆仲绩 黄永义 雷蕴奇 尤明庆 杨正瓴 周忠浩 杨卫东 吴耿 吴兆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