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小吴“队长”

已有 2068 次阅读 2021-6-26 15:40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1-06-22,星期二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牛泽清博士

凌晨4点,酒店窗外就传来火车阵阵的哄鸣声,无法让人入睡。早早起来,打开电脑,看了看昨晚写的工作日志,竟然发现有个别的错别字。唉,过去几次西藏野外采集,工作日志都交给了张丹同学负责。今年她忙于博士课题准备毕业的事,无法与我们一道再来藏采集。愿她能取得新的进展,明年能顺利毕业,获得博士·学位吧。现在的人写东西,估计大多都会直接用电脑来写,所以有时打字,总免不了打错。如事后不再仔细查看,恐会留下不该有的错别字。快7点了,小吴也起床了,正好酒店住宿带有早餐,我俩早餐后,又将开始今天的旅行。

匆匆吃了点早餐,结完住宿,我和小吴又开始了今天的长途跋涉。没想到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离陕西的愉林市还挺远,近770公里的距离。我们从早上7点半一直驾车到下午近6点半才到达,住在了离高速路出口较近的新世纪大酒店,以方便明早上路前往格尔木。

今天也算得上是个特别的日子,研究组里今年毕业的张雅茹同学在京举行了谢师宴,组里也一起为张彦周老师补过了他的五十岁生日,可谓是双喜临门。不巧的是我和小吴已驾车离京,无法参加组里组织的这次活动了,也只能在心里为雅茹和张老师送上一份遥远的祝福了。

一天的长途颠簸,劳累是肯定的。尤其是吴清涛,他总是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今年研究组已经安排他前往吉隆工作站,配合达娃老师等设置巢管和马氏网。回京后,他又和程瑞博士到宁夏,执行和张蓉老师的合作课题。在处理完二调所需要的相关申请和准备工作的同时,他按照周青松博士的安排,完成了一次东部传粉昆虫专项的短期考察。在二调工作启动之前,小吴每年就入藏工作。至今,他已经进藏13次,每次全程负责驾驶工作,保障了考察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了驾车安全,也是野外工作纪律,他从不让我或其他队员驾驶车辆。他那怕就是再累,宁愿吸支烟解解乏,也总是笑呵呵的。说真的,小吴在组里是一位多面手,既要开车,照顾考察队的生活起居,还要完成野外考察任务。他宁愿自己多受些累,总把别人放在第一位。多次与小吴一起出差,他总是这样。有这样的同事共事,其实真是我们的一种福份。

这次夏季考察,团队安排我总体负责,任队长。但我认为,吴清涛才是真正的“影子队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92864.html

上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再出发至榆林
下一篇:2021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湟源至格尔木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6 尤明庆 杨卫东 张晓良 周志军 雷蕴奇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