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水源地河套

已有 1578 次阅读 2020-8-8 09:38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天气晴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这边的天亮的比较晚。早上8点半,我们到楼下吃早饭。吃过早饭9点半左右出发,去找可以工作的地方。我们先到水源地附近去看,10点左右到达水源地河套。我已经不止一次的感叹过,普兰和札达的干旱,但是札达的干旱真的是超乎我的意料。往年来的时候水源地旁边的河水很大,但是今年全部都干了,看不到一点点水的影子。而且现在在河套附近建了一个比较大的工厂。除了零星的几颗大蓟,很少能看见开花植物。河套里面长满了沙棘,现在已经结果。我们沿着河套扫了一圈,基本上没有收获。

DSC_4583.JPG

干旱

2020_07_21_10_30_IMG_4821.JPG

水源地河套

2020_07_21_10_30_IMG_4823.JPG

采集点

中午11点左右,研究生部的老师在研究生群里发通知,说可以申请回北京了。看到这个消息,很开心。时隔半年多,终于可以回北京了。于是,赶紧按照研究生部的要求填写申请。由于我们当时还在外面,我只能麻烦在研究所的朱莹师妹帮我填写,把准备好的材料发给她,让她帮忙填写。希望这次审批可以顺利通过,自己可以顺利回京。坐在车跟前填写材料的时候,面前有为数不多的几棵大蓟以及几棵小紫花植物,发现这个时候有切叶蜂和黄斑蜂在上面活动。原来不是没有,而是我们出来的时间太早了。填写申请的空隙,在附近的花上面采集到不少的切叶蜂。

2020_07_21_12_25_IMG_4833.JPG

及时和研究组沟通工作情况

12点左右,弄完申请,早上采集的那些标本都已经干了。我在车里处理已经干掉的标本,小吴哥和李老师继续采集。如果是找对地方,遇上对的时间,一会的功夫就可以采集很多。下午1点左右,我们简单吃点干粮补充能量。午饭过后,我们顺着河套继续采集。这次没有走的很远,主要是围绕着河套周围的大蓟和黄花草木犀采集。发现黄斑蜂甚是喜欢黄花草木犀。前年我们来的时候,整个河套有大量的草木犀。今年来的时候发现,草木大量生长的地方盖上了房子,只剩下河套为数不多的草木犀。4点左右,结束这边的工作,我们返回到昨天放黄盘的地方收黄盘。黄盘的收获看着不是很好,基本上苍蝇居多。在收黄盘的过程中,发现还没有谢的铁线莲上面有很多活动的绒毛隧蜂。我和小吴哥拿着网子扫,但是并没有很多的收获。小吴哥讲话,看着飞的挺多的,怎么就是采不到,而且黄盘里面也基本上没有。今天收完黄盘,小吴哥建议把黄盘继续放置在这里,因为也很难找到别的可以放置黄盘的地方,明天再来收。

2020_07_21_15_48_IMG_4837.JPG

收黄盘

2020_07_21_15_48_IMG_4840.JPG

收获蝇类

5点左右,我们回到宾馆,处理完今天的标本,6点半出去吃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45490.html

上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札达干旱河谷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古格王朝遗址
收藏 IP: 111.201.144.*| 热度|

1 樊晓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