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收集马来氏网等样品

已有 2005 次阅读 2020-7-26 13:42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714星期二天气多云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自从来了吉隆,每天早上起来以后有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是赶屋子里的蛾子。窗户都关着,不知道它们是从哪里进来的。我住的这间屋子正好是宾馆的大灯的下面,晚上蛾子很多。9点吃过早饭,9点半我们出发,今天的主要任务是收所有放置的网子以及蓝片陷阱。放置网子的位置都有点偏,如果明天离开吉隆的时候再去收,可能耽误的时间比较久。

去收网子的路上,我们先在放置最后一个马来氏网的地方放置30个黄盘,然后出去去收其他的网子。这次算是比较幸运的,除了最后一个网子被破坏,其他的都完好无损。马来氏网的收集的标本很多,蓝片陷阱和林冠马来氏网的收集效果不是很好。蓝片陷阱里面基本上全是水,这也和最近的天气有关。两个蓝片的效果差不多,收到为数不多的几只苍蝇。而林冠马来氏网我感觉是我们放置的位置不太好,没有找到很合适的地方把网子架上去,网子距离地面不超过3m,再加上最近一直在下雨,也会影响其收集效果。

2020_07_14_12_01_IMG_4559.JPG

满瓶收获

我们本来是想着在收网子的同时,在周围采集。在第一个点采集的效果不是很好,在第二个和第三个点采集的效果可以。之前第二个点安装马来氏网的时候就发现周围有很多地蜂的巢穴,那时候基本上出来的全是雄性。今天的到这里的时候发现又新筑了很多的巢穴,采集到的雌性的数量多于雄性。下午4点,我们到最后一个网子放置的点去收黄盘,没想到发生了和昨天一样的事情,黄盘全部被扣过来了。今天的黄盘也是没有收获的一天。

2020_07_14_12_39_IMG_4561.JPG

地蜂巢穴

2020_07_14_12_40_IMG_4564.JPG

蓝片陷阱

DSC_4173.JPG

完好的马来氏网

下午4点半,返回宾馆,处理标本,整理车厢。结束我们今年在吉隆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43670.html

上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乃村采集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转点,夜宿帕羊镇
收藏 IP: 111.201.146.*| 热度|

4 杨卫东 张珑 杨正瓴 樊晓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