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冲色村采集

已有 1924 次阅读 2020-7-26 12:48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711星期六天气小雨转晴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早上起来依旧在下雨,中午11点左右雨停,我们出门干活。今天本来是想乃村去看看,走到半路,前面塌方,只得返回。今年西藏的雨水好像非常多,出来这么久了几乎每天都在下雨。昨天晚上听李龙说前往口岸的路也塌方很厉害。而且,从去年开始,从吉隆镇去口岸那边查的很严格,需要镇里的边境管理局开证明,同时还需要口岸管理委员会的同意,手续比之前多了很多。

2020_07_11_11_06_IMG_4452.JPG

山路

从乃村的路上下来,我们前往冲色村。到达冲色村的时候已是12点半左右,还在下小雨。今天没有放置黄盘,找了两个点工作。第一个点开花的植物不是很多,基本上没有收获。采集半个小时左右,前往第二个采集的点。下雨的时候,很难找到可以工作的地方。但是,我们每天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出来,希望能够等到雨停的时候,可以让我们有收获,感觉每天都是等太阳的人。第二个点是去年我们工作过的地方,放置了马来氏网。去年是8月初的时候到的这边,采集到很多分舌蜂,在一片空地上全部都是分舌蜂的巢穴。这次来的时候,空地周围都种上了玉米,也没有见到分舌蜂,地上也没有见到蜜蜂的巢穴。在空地上采集无果,我们便沿着小路往下走,途中发现两块比较大的空地。有略微的太阳光照射下来的时候,收获还是不错的,种类也比较多。李老师在这边扫网2瓶,我们采集蜜蜂100头左右。

2020_07_11_11_34_IMG_4455.JPG

空地采集

2020_07_11_11_34_IMG_4456.JPG

蜂巢

2020_07_11_14_14_IMG_4471.JPG

勤于扫网的李老师

2020_07_11_16_15_IMG_4476.JPG

网扫效果不错

DSC_3937.JPG

蜜蜂小憩

中午2点左右,简单补充干粮。最近发现,咸鸭蛋和沙琪玛是绝配,尤其是咸鸭蛋,剥开壳流出来油,一口吃下去,感觉太幸福了。在第二个空地出来的时候,碰见了一条树枝一样颜色的蛇,在草丛里,差点被小吴哥踩在脚下。我走在他后面也是吓一跳。从2018年开始,每年都来吉隆,这是第一次见到蛇。当时太紧张,也没有来得及拍照,当时第一个念头也不是拍照,等回过神的时候,蛇已经不见了踪影。

2020_07_11_15_35_IMG_4474.JPG

咸鸭蛋和沙琪玛

5点左右,我们从返回宾馆,处理标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43663.html

上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大雨休整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大雨,无所获
收藏 IP: 111.201.14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