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吉普村的收获

已有 1733 次阅读 2020-7-26 10:45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79星期四天气多云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早上起来拉开窗帘,没有下雨,天气还不错。8点半下楼吃过早饭,回来整理之前的出差日志,10点我们准时出发前往吉普村。

由于不是很远,我们带着网子,走路过去。从住的酒店出发到吉普村大概1公里左右。从2018年来的时候就在修的吉普大桥如今也修好了,只是还让车子通行。到村子里面,每年都去吃土豆的那家小卖部还在那里,只是相比之前稍微装修了一下。我们到小卖部,小哥给老板说我们每年都来他们家吃土豆,老板也还记得我们。要了一壶甜茶,喝完以后再去干活。自从来了西藏以后,我发现自己渐渐爱上了甜茶,一口下去,甜到心里。喝完甜茶,我们往村子的南边出发,之前听说这里有一片原始森林。

2020_07_09_10_32_IMG_4371.JPG

新老吉普大桥

虽然是受疫情的影响,但是来这边旅游的人还是不少,尤其是在吉普村。往前走的路上遇到很多来旅游的人。半路上还遇见可爱的藏族大叔,让我帮他们拍照片。直到看到很多的经幡,我们才知道,里面有一个香火旺盛的寺庙,很多来旅游的藏族同胞都来烧香。到寺庙看到一只可爱的小狗,不停的围着我转。一直往南走,就是一片原始森林。进去森林1公里左右,路比较陡,也基本上没有开花植物,且路上一直有标志有野生动物出没,我们便往回走。出来原始森林,过了寺庙,我们没有按原路返回,开始找能够工作的平台。

2020_07_09_11_43_IMG_4379.JPG

经幡香火

2020_07_09_12_29_IMG_4406.JPG

原始森林

走的路弯弯扭扭,到处都是水坑,但是好在上去的几个平台收获都还不错。在一大片空地上发现很多贴地飞行的淡脉隧蜂,基本上到处都是。一网子下去没有100也有50只。今天是走路过来的,液氮罐什么的都在宾馆。这么多的标本,我们想活着带些回去泡一些在液氮中,又怕它们在路上死了。在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小吴哥想出一个好办法:把这些标本放在装蚧壳虫的小网兜里面,背书包里面,回去的时候再处理。

2020_07_09_13_10_IMG_4411.JPG

大显身手

2020_07_09_13_12_IMG_4415.JPG

淡脉隧蜂大丰收

DSC_3904.JPG

标本装管

2020_07_09_13_26_IMG_4422.JPG

村口

在这边工作2个小时,下午3点左右我们开始往回走,到村口卖土豆的那家去吃土豆,顺便吃一个泡面,今天的午饭比较丰盛。在回去的路上,到我们以前放黄盘的地方采集,在这边采集到的主要都是地蜂,基本上没有其他的种类。

2020_07_09_14_06_IMG_4431.JPG

土豆店

4点半回到宾馆处理标本。今天的标本数量有点多,6点处理完标本,6点半吃晚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43640.html

上一篇:《动物系统学与进化研究方法手册》中文电子书征稿函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大雨休整
收藏 IP: 111.201.146.*| 热度|

1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