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神湖

已有 2088 次阅读 2020-7-21 08:47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77 星期二 天气多云转小雨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早上醒来以后感觉胳膊好像好一些了。和小吴哥下楼吃过早饭,回到房间整理这两天落下的工作。10点左右,我们出发前往神湖。过了检查站以后有一个岔路口,直奔神湖。路面还没有硬化,是真的难走。海拔一路升高,雾也逐渐变大,经过吉隆村、扎村一直往上走,在路边看见通往神湖的阶梯。到山顶的时候浓雾散开,远处的青稞地、油菜花以及白色蓝顶的小房子,让人心旷神怡。

2020_07_07_10_21_IMG_4300.JPG

新路

2020_07_07_11_11_IMG_4310.JPG

远眺

我们顺着路一直往上走,一直以为前面有一个村庄。翻过两座山,后面发现一直在修路,也不知道路要通道哪里,也开始下起来小雨,我们便掉头往回走。到神湖以后,顺着步行梯一直往前走。之前听别人说,神湖是需要运气才能看到全景。我们网上走的时候全是大雾,看不清楚前面。顺着步行梯翻过一座山,在一个山窝子里看到了神湖,我们到跟前的时候浓雾散开,看到神湖的全景,看来运气是真的不错。相机也拍不出来神湖的迷人面孔。周围威严的雪山和绕山而行的藏族同胞倒映在碧蓝的湖水中,时不时的传来几声鸟鸣以及牦牛身上的铃铛声,湖的周围是玛尼堆以及白的哈达和随风飘动的经幡。没过一会,浓雾聚起,神湖“隐身”。在这里我找不到优美的词语来形容这一美景。等了半个小时左右再没见神湖“现出真身”,我们便返回。唯一让人觉得美中不足的是,这个步行梯设计的太吓人,有恐高症的人走到上面估计都会腿软。

2020_07_07_12_53_IMG_4321.JPG

神湖一隅

DSC_3667.JPG

青山绿水

2020_07_07_13_01_IMG_4324.JPG

云雾迷蒙

DSC_3670.JPG

胳膊呢?

下山的路上,在扎村附近采集。虽然一直飘着小雨,但是也没有妨碍勤劳的黑大蜜蜂出来采蜜。杜鹃花上采集到很多的黑大蜜蜂。在这片山坡上也看到了很多地蜂的巢穴,但是可能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并没有见到地蜂出来活动。这两天的工作主要是小吴哥和李老师完成,我右胳膊无法活动,基本上就是给他们两作伴。在这边工作一个小时,雨开始变大,收工回宾馆。

4点半左右到达宾馆,处理完标本5点半,结束今天的工作,简单收拾,6点吃晚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42909.html

上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手臂拉伤,不忘采集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美好的第51天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4 杨卫东 孙颉 杨正瓴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