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被破坏的紫花象牙参原始生境

已有 2971 次阅读 2020-7-20 12:09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天气阴转小雨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今天是我们在吉隆镇工作的第一天。吉隆镇,海拔2600米,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南部,东邻聂拉木县,西、南邻尼泊尔,距县城73公里,距离尼泊尔边境23.5公里。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素有喜马拉雅后花园之称。

早上8点我们在宾馆楼下吃了早饭。此时还在下着小雨,出去干活还有点早,便整理之前采集的标本以及后备箱。10点半左右,我们出去寻找采集点,开始工作。今天的工作主要是找到合适的地方放置采集工具,包括马来氏网、林冠马来氏网、黄盘以及蓝片陷阱。沿着公路,共放置4个马来氏网、2个蓝片陷阱。每个网子之间的海拔差异为200m, 在海拔3500m 的地方放置第一个马来氏网;第一个蓝片海拔3000m,第两个蓝片陷阱之间海拔间隔200m;林冠马来氏网的海拔是2700m。在放置第三个马来氏网的地方,发现了很多地蜂的巢穴。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是还是有很多的地蜂出来活动。这次出来见到的最多的就是地蜂的巢穴。有的地蜂还真是一个“铁憨憨”,专挑松软的土筑巢,尤其是被挖开的松软的土质。这样的土质不是在下雨的时候更容易进水,同时“家”也更容易被毁掉吗? 之前发现的地蜂的巢穴也是,在牛羊活动很多的山坡上筑巢。

2020_07_04_11_18_IMG_4173.JPG

生境

2020_07_04_12_54_IMG_4445.JPG

安装蓝片陷阱

2020_07_04_12_55_IMG_4185.JPG

蓝片陷阱

2020_07_04_13_38_IMG_4187.JPG

安装马来氏网

2020_07_04_13_39_IMG_4188.JPG

花丛寻蜂

完成前几个安装,已是下午2点。我们在路边简单的吃了点干粮,稍作休息以后开始找地方安装林冠马来氏网。在安装最后一个林冠马来氏网的时候开始下大雨,安装的过程有点艰辛:先是找不到可以固定的铁圈,好不容易找了一个铁丝固定住,才发现树太高了,网子架不上去。总之过程很艰辛,但是好在顺利完成。安装完网子以后,我们在周围采集一个小时。最后安装林冠网子的地方,环境是真的不错,遍地的野花。可惜天气不是很好,一直在下雨,收获也不是很好。

2020_07_04_13_53_IMG_4444.JPG

天然午餐厅

2020_07_04_15_12_IMG_4443.JPG

扫网二人行

2020_07_04_15_18_IMG_4197.JPG

准备林冠马氏网

2020_07_04_16_02_IMG_4200.JPG

安装林冠马氏网

2020_07_04_16_10_IMG_4210.JPG

花季

下午4点半左右,我们完成今天的工作。返回宾馆,在回去的路上我们顺便去了吉普村附近,想看看紫花象牙参开了没有。到了以后非常震惊:以前大片紫花象牙参大片生长的地方,现在盖上了房子,被开发成旅游景点,看不见一点紫花象牙参的踪迹,更别说是长喙虻了。

2020_07_09_10_27_IMG_4363.JPG

紫花象牙参生境被开发

其实我一直都不是很能理解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之间的平衡的关系:过多的人为活动,必然会影响其他物种的生存,影响种群数量,甚至造成物种的灭绝。很多的物种可能我们并不知道,但是它们已经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我们做科考的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也是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其他的生物,从而做到保护它们。但是,好像我们保护的速度,我们认识的速度赶不上开发和破坏的速度。也并不是只有保护区的物种,或只有国家级的保护动物是需要保护。昆虫尤其是传粉昆虫,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样需要保护。希望有更多的人意识到它们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参与到保护它们的队伍中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42779.html

上一篇:《动物系统学与进化研究方法》电子书第一次编委会议纪要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热玛村原始森林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8 王德华 杨正瓴 刘旭霞 刘玉胜 周浙昆 杨顺楷 宁利中 王汉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