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动物系统学与进化研究方法》电子书第一次编委会议纪要

已有 4371 次阅读 2020-7-18 21:35 |个人分类:实验室事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动物系统学与进化研究方法》

电子书第一次编委会议纪要

 葛德燕博士、刘宣博士整理

 网络和大数据时代给动物进化与系统学研究带来了巨大机遇与挑战。为了推动我国相关领域内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学习、创新和发展,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牵头,联系国内十余家科研单位和高校一线科研人员启动了《动物系统学与进化研究方法》电子书编写计划。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下午5:00-7:00,主编团队和编委团队召开了第一次编委会网络会议。

本电子书科学顾问团队由动物系统学与进化生物学研究领域三位院士组成:陈宜瑜院士、宋微波院士和魏辅文院士。他们接到邀请后第一时间便答应出任本书科学顾问,将在电子书框架构设、总体方向和科学性把握方面给予编委团队指导。

电子书主编团队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乔格侠研究员、雷富民研究员和杨奇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朱敏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彩万志教授、南开大学卜文俊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王文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任东教授组成。他们在现生和古生动物进化和系统学研究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将领导编委团队共同打造这本电子书。

此次会议中,乔格侠研究员传达了科学顾问团队,尤其是陈宜瑜院士对此项工作的肯定,对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青年编委成员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对这本书编撰工作的开展和按时完成寄予厚望。朱敏研究员表示将推进现生与古生物类群的整合分析等方法融合方面贡献力量。任东教授建议这本书不仅要有方法介绍,还要针对科学理论有深入思考。杨奇森研究员和王文教授也表示将全力支持这项工作,并委派实验室团队成员参与编撰和组稿工作。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朱朝东研究员主持了此次会议。来自国内科研院所和高校不同动物类群或研究方向的30余位青年编委参加了此次会议。他们分别活跃在古脊椎动物(易鸿宇)、现生鸟类(宋刚)、哺乳动物(陈垒、邱强、陈士霞、于黎、葛德燕)、两栖爬行动物(江建平、车静、李家堂、张鹏)、鱼类(郭宝成、张洁、杨连连、彭作刚)、海洋水生动物(王堃、李永鑫、沙忠利),昆虫(白明、李虎、刘星月、张峰),蜘蛛(张志升、张锋),螨类(郭建军)等类群的进化与系统学研究,分别将负责相关类群的野外采集、形态学研究、分子系统学研究方面的组稿工作。在软件开发、宏靶标利用等领域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的团队(周欣、张爱兵、张鹏、高芳銮、朱天琪、张峰)等将负责组织和编写与软件使用、DNA分类、物种界定方法等相关的章节。此外,动物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得以生息繁衍,其多样性格局的研究离不开生态学整合分析,活跃在这个方向的研究团队将致力于物种分布模型(乔慧捷)、生态位保守性和动态量化(刘宣)、群落生态学研究方法(斯幸峰)和动物地理区划(何杰坤)等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介绍。在领域未来发展方向和方法革新方面,业内专家各有见解和思考,谢强博士将负责这方面的组稿工作。编委团队成员在介绍自己研究工作的同时,也初步介绍了能够为电子书所做的贡献。

电子书发布平台Bio-protocol创始人何芳莲博士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国内目前在组织的电子书项目的情况,表示将派出得力的编辑团队参与这本电子书的编辑和发表工作。

这本电子书计划包含动物系统学与进化生物学研究中涉及的野外采集与取样,实验操作,数据分析和对方法创新的思考等五个主要章节组成。在主编团队和编委团队贡献部分章节的基础上,还将邀请领域内做出杰出成果的团队参与编写。本书旨在为研究生,博士后等初涉研究领域新人和因开展项目需要学习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人员提供一本随时随地可以查阅的工具手册,推进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和传播,促进青年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安排葛德燕博士和刘宣博士作为联系人并确定了这本电子书的时间进度安排,并组织了工作小组负责推进。计划2021年4月30日为电子书截稿日期,2021年6月30日为电子书全线完成组稿、论文审核并在线发表的截止日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42579.html

上一篇:[转载]新岗记事:不同尺度下植物多样性对落叶层蚂蚁群落的生态学效应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被破坏的紫花象牙参原始生境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8 张珑 周志军 高芳銮 张彩飞 李毅伟 魏玉保 杨正瓴 李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