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定亚线

已有 1912 次阅读 2020-7-16 08:15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天气多云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丹

早上8点吃过早饭,我们出发前往吉隆镇,晚上住定日县。沿路收了我们之前放置的两个马来氏网和两个蓝片陷阱。马来氏网的收集效果还可以,但是其中有一个已经被破坏了。每次放置马来氏网最担心的事情其实不是收不到虫子,而是被人或者是牛羊什么的给破坏了。

2020_07_02_08_59_IMG_4010.JPG

被破坏的马来氏网

手机导航一直找不到我们现在在走的这条路-S208定亚线。从亚东出来到康布乡,岗巴县,再到定结县,最后到定日县。一直让我们返回日喀则,然后从日喀则到吉隆。定亚线是新修的一条路,从这边走大概近150公里。我们2018年去陈塘沟的时候就走的这条路。来的时候正在修,那时全是土路,好几次都走错了地方,根本找不到路在哪里,就只能凭借着感觉走了。但是今年再走的全是新修的柏油路,路况很好。一路上海拔很高,基本上都是4000米以上。基本上也没有什么车,很久很久才能见到一辆车。我们本来是打算沿路采集。黄茎斜芪开的正盛,好几次找到方便停车的地方准备工作的时候,并没有发现蜜蜂的踪迹,只能作罢。可能是早上我们出来的时间比较早,这个时候气温还有低,蜜蜂还没有出来活动,或者是现在的气候蜜蜂并没有出巢。

2020_07_02_11_01_IMG_4088.jpg

新修的定亚线

2020_07_02_13_11_IMG_4058.jpg

蓝天、白云和道路

下午2点半左右,我们在定日县附近的一个村子终于找到可以工作的地方。常年的干旱,使得很多的植物都已干死,并没有太多的蜜源植物,但是就是在这里,发现有大量的分舌蜂在活动。用小吴哥的话说,一网子下去,差不多可以端一个蜂巢回来。唯一不足的是风太大了。在这边工作了2个小时左右。

2020_07_02_11_44_IMG_4044.JPG

干旱生境

2020_07_02_16_48_IMG_4081.JPG

意外收获分舌蜂

4点半左右,到达定日县城,入住上海珠峰大酒店。长时间在低海拔的活动导致上了高海拔各种的不适应。晚上早早的吃过晚饭,吃饭期间牛老师发来信息,让我整理今年西藏科普的成果,以便后续上报。回到宾馆整理今天的东西,整理这一年西藏科普的成果,早早睡觉,希望睡一个好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242213.html

上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普针拉采集
下一篇:2020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转点至吉隆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3 齐国臣 杨卫东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